深圳大鹏首个有声图书馆投入使用

2020年08月14日13:12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大鹏新区首个有声图书馆投入使用

  后山绿道观景台(有声图书馆)俯视图。受访单位供图

  “带孩子的时候给他听听童话故事,自己也能在里面学到一些生活知识,公园设计的真是太贴心了!”最近,王阿姨在经常散步的禾塘山水公园发现了新的惊喜,经常歇脚的后山绿道观景平台在不经意间居然多了一个崭新的特色图书馆,扫码“墙壁”上的各类书籍,似乎让自己进入了真实的图书馆之中。

  8月13日,由深圳市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深圳晚报合作共建的大鹏新区首个有声图书馆——“山海之间 聆听大鹏”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在禾塘山水公园正式完工投入使用。在公园的后山绿道观景平台处,一面墙+二维码,就形成了一座环抱大自然、藏书量丰富的有声图书馆。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在享受园林风光的同时,聆听世界的声音。

  禾塘山水公园位于三溪河上游,入园如同打开一幅山水画卷,院内绿树成荫,湖面荷叶来回荡漾,近处的石桥、亭台与远处的青山相映,欣赏完途中风景,在沿河绿道边一游到底,跨过栈道景观桥,就到了公园后山绿道观景平台处,“山海之间 聆听大鹏” 有声图书馆正坐落其中。

  3米高6米宽,有声图书馆看上去“面积”不大,但内容却十分丰富,党建、旅游、新闻、防疫、健康、少儿等多个精品分类涵盖其中。同时后台会定期更新内容,让“图书”始终如新。

  有声图书馆可以覆盖方圆3公里,社区居民只要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免费在线收听,实现了群众在家有声学习,随时乐享有声书籍。

  “将‘看书’变‘听书’,不但提升了群众的读书学习兴趣,更是提高公园综合品质的一种创新。”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深晚记者,有声图书馆用较低的文化服务建设和维护成本,让公园游客的闲暇时光变得有声有色,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也打通了宣传群众、科普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禾塘山水公园是三溪河综合整治工程的重要景观节点,里程长度为274米,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湖水面积3900平方米。该公园通过精心规划及各方努力,在湿地下游建设了气盾坝,使其发挥洪水期调蓄洪峰流量,旱季补充河道基流的作用;清洁了湖底,种植了芦苇、莲花等水生植物,净化水质,使湖水达到了二类水标准,营造了良好的生物栖息环境;同时建设了湿地湖、疏林草地、花境坡等景观和慢行步道、亲水栈道、景观亭、垂钓台等一系列设施。目前,已成为兼具蓄水防洪、优化生态、美化城市面貌三大功能的综合性湿地。(记者 李剑南 朱冀)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