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5月1日起遛狗不拴绳是违法

2021年04月30日08: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明天起遛狗不拴绳是违法

  近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的“遛狗不拴绳将违法”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消息,冲上热搜引发关注。深圳市街头文明遛狗情况如何?新规实施前的4月25日至27日,记者走访市内部分小区、宠物店和街区公园,察访了相关情况。

  多数养犬市民了解相关法规并能文明遛狗

  25日晚,在下梅林的一家宠物店,记者询问最近狗绳销量是否有增加,店员表示卖得跟平时差不多,“这附近养狗的居民来店里寄养、做美容都会牵狗绳,没见过不牵的。”一位来店市民说,去年12月份街道还做过文明养犬的宣传,不单要系狗绳,还要给狗植入芯片。

  25日至27日,记者在景田社区宠物公园、梅林中康公园和莲花山公园周边绿道走访观察,除了个别走丢的宠物狗和流浪狗外,没有发现遛狗不系狗绳的情况。傍晚时分,很多市民牵着狗在景田宠物公园遛弯、闲聊,在园内有围挡的宠物活动区,他们才会放开绳子让狗狗相互追逐玩耍。不过,走访时记者发现还存在少数不文明的现象,比如:将狗便遗留在人行道路边,没及时清理;狗绳放得过长,干扰到经过的行人。

  深圳出台文明养犬法规较早,宣传执行力度比较给力

  “出门牵狗绳很有必要,我从小就怕狗,特别是那种体型大的,每次碰见都是绕道走。我很支持法规实施。”家住福田的李女士说,小时候她被咬伤过,心里一直对散养的狗有阴影。

  东元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说,深圳在养犬立法和实施方面比国内其他城市要早,因此养犬市民对相关法规并不陌生,大多也能文明养犬,现在国家层面出台法规了,更有利于防治犬只伤人的情况发生。

  据了解,《深圳市养犬管理规定》于去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养犬登记和犬只日常管理进行了详细规定,并明确了违规的相关处罚。而相关养犬管理条例也早在2006年就已出台。

  从去年11月起,全市各区、街道都相继开展了文明养犬的宣传活动,对少数没有登记或系绳遛狗的养犬人采取了罚款和告诫的处罚。

  市民建议多配套一些宠物公园或遛狗区

  采访中,不论是养犬的还是没有养犬的市民,都能理解并支持相关法规的出台。很多市民表示宠物是现代都市人的朋友,文明养犬宜疏不宜堵。“现在市区可供养犬人带狗遛弯的公园太少了,希望街道社区能多配置一些宠物公园或遛狗区。”市民沈先生说。

  另有市民表示:既然出台了文明遛狗的法规,也希望相关的动物保护法规能出台,防止一些人虐待动物。(记者 王小虎)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