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满城花海等你来

2021年05月01日09:12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满城花海等你来

白石路上的黄槐树,花朵开满枝头,灿烂夺目。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杨铭 谢燕 摄

园博园盛开的夹竹桃。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钟子杰 摄

深圳湾公园的马鞭草花海,浪漫而梦幻。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钟子杰 摄

  进入五月,深圳的春天渐渐远去,夏日气息随之浓郁起来,明亮而甜腻。在这个烂漫的季节里,鸢尾花、栀子花、凤凰木、荷花等犹如蓄势了一个春天,悄然怒放、争奇斗艳,红的、粉的、白的、紫的……公园里、道路边、街巷处,目之所及满眼皆为盛开的鲜花,花香缕缕随着夏日的暖风飘荡着,漾开来。在这个“五一”小长假,趁着天气晴好,清风轻拂,让我们来深圳公园看花吧,和满城的灿烂撞个满怀。

  荷花作为夏日的使者,在洪湖公园即将次第绽放,满塘碧绿的荷叶与红色和白色荷花相得益彰。“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洪湖公园位于罗湖区闹市中心,是以荷花为主题特色的综合性市政公园,拥有湖塘百亩。每逢夏日时节,去洪湖公园赏荷花已然成为许多深圳人的传统,听蝉鸣鸟叫,看荷花出水,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以捕捉到并蒂莲的芳踪。并蒂莲是荷花界的“双胞胎”,也称为同心芙蓉、合欢莲、瑞莲,是荷花中的珍品,其生成概率仅约十万分之一,而洪湖公园却以每年都能发现十余朵并蒂莲闻名全国荷花界。这几天,不少游客、摄影爱好者循花而来,只为抢先拍下荷花轻舞的倩影。

  在园博园南门广场,你可以看到几株花旗木,此时正是满树繁花,宛若粉色云霞。花旗木又被称为泰国樱花、绒果决明,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在我国台湾和广东,以及越南、泰国等地区适合种植。花旗木为小乔木,短总状或伞房花序,花冠粉红或粉白色,花瓣5枚,簇生于枝条,花姿柔美,花期可达三个月,荚果长筒状,黑褐色。花旗木在春天开花时满树繁花,花初时色淡,后转灿烂的粉红色,并散发阵阵清香。

  走进人民公园月季园,满园月季花已开,微风过处飘过缕缕花香。月季是中国传统的十大名花之一,素有“花中皇后”美称,又称“月月红”,是常绿、半常绿低矮灌木。一般为红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黄色,可作为观赏植物,也可作为药用植物。目前,香欢喜、草莓冰山、白圣诞等月季品种花开正浓。人民公园负责人介绍,月季园园区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有近300个月季品种。“月季花期一年四季都有。三月下旬,公园通过修剪使得月季花在‘五一’小长假达到了统一开花的效果,市民游客可从公园的东门或西门入园观赏。”

  五月,深圳湾公园的马鞭草盛开如潮,花繁艳丽,摇曳生姿,微风拂过一片紫色花海,像极了童话世界,给流花山蒙上了一层神秘且梦幻的薄纱衣。一朵朵、一簇簇的紫色花朵,像精致的小绣球。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马鞭草原产于欧洲地区,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全年皆可开花,花期长,观赏价值高,以春、夏、秋开花较佳。马鞭草还是会“冬眠”的花,宿根花卉的地下部分能够宿存越冬,待来年春天,地上部分又会重新萌发生长、开花结籽。

  夹竹桃在深圳各大公园广为种植,有粉花夹竹桃、白花夹竹桃。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夹竹桃对有毒或污染气体有很强的抵抗作用,能净化空气,抵抗灰尘,市民可在莲花山、园博园、深圳湾、荔枝、洪湖、笔架山等公园观赏。不过夹竹桃全株都有毒,市民朋友观赏时请勿靠近。

  在这个五月,朱槿、使君子、翠芦莉、鸡蛋花、美人蕉、凤凰木、龙船花、腊肠树、鸡冠刺桐、巴西鸢尾、大花紫薇、巴西野牡丹等花木盛放,市民可到荔枝、洪湖、东湖、皇岗、莲花山、深圳湾、园博园、笔架山、儿童乐园等公园赏花。(记者 伊宵鸿)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