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用足用好“一区两园”优势

2021年05月08日08:3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湾区增长极 河套已“破题”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鸟瞰图。

  如何发挥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作为落实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主战场”作用?5月7日,记者获悉,深圳市福田区将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牵引,深化深港合作,引进高水准、国际领先的科研项目和团队,打造好中央创新区。

  港籍青年丁克2018年入驻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内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以来,发展迅猛。他从零起步,在不到3年时间内完成了投资与融资5000万元人民币。丁克的成功,得益于坐落在长富金茂大厦内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带来的系列优惠政策。

  丁克说:“有几点印象很深:一是刚入驻不久,福田团区委就主动上门问需求;二是就近为港籍青年安排了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房租仅市场价一半;三是帮忙对接资源。”目前,建立于2018年8月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已培育23家团队,其中港澳背景团队21家,为香港青年来深创业提供先行示范样板,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流动率先“破题”。

  李世玮教授忘不了2019年5月7日香港科技大学与福田区政府签约这一特别的日子,“香港科技大学是第一个入驻合作区的香港高校。”香港科技大学深圳平台执行院长李世玮教授希望最终能在福田建成国家实验室级别的科研机构。目前,河套合作区已紧锣密鼓落地了一批高水准、国际领先的科创团队。

  站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长富金茂大厦44层向下眺望,隔着清澈的深圳河,深圳与香港互为依靠,青山绿水与林立高楼相得益彰。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约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众多项目已经落地,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面积3平方公里土地上,皇岗片区在进行大改造,皇岗口岸重建正实现临时旅检场地开通,老口岸旅检区开拆、新口岸综合楼开建。同时,还引进了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研究院、国际量子研究院、国家药监局药品、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等重大平台,目前已有超过130个高端科技项目落地。无疑,一个能实现城市群协同联动发展的新时代科创区正欣欣向荣“大干快上”,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据悉,福田区将发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作为落实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主战场”作用,用足用好“一区两园”优势,强化深港协同,并积极争取更多的改革试点和政策突破。(记者 刘虹辰 文/图)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