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看到这38个预警信号要注意

2021年05月12日08:46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深圳市气象灾害公众防御指引(试行)》来了

  日前,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深圳市气象局联合发布《深圳市气象灾害公众防御指引(试行)》,《指引》在系统梳理深圳市气象灾害风险基础上,给出各灾种不同级别预警信号对应的防范措施,指导公众看图标、懂含义、用指引、防风险,强化广大市民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实现气象灾害防御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针对《深圳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明确的台风、暴雨、高温、雷雨大风、强季风、森林火险等14类气象灾害、38种预警信号,《指引》按照“突出重点、简明易行、操作性强”的原则,分级分类提供应急避险措施,将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种类、级别、图标、含义、防御措施有效结合,以“表格+文字+图标”组合形式清晰、简洁、明了地呈现给社会公众,解决“看不懂”的问题。如全市发布台风橙色预警时,《指引》中提供避险场所开放情况、用人单位、学校停工停课、户外避险措施等详细且实用的建议。

  同时,《指引》突出建筑工地、河道、水库、低洼易涝区等重要部位和重点区域,解决“防哪里”的问题,并紧盯特殊人群(学生、高空、户外、海上作业等人员),突出安全生产、教学安全、交通安全、室外用电、室外物品安置等防御措施,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解决“怎么防”的问题。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表示,编制气象灾害公众防御指引很有必要,它既能帮助公众读懂气象灾害知识,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保障生产、生活、生命安全,又可以指导广大市民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努力把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减少到最低。

  市民如果想掌握更为全面的信息,可登录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或者深圳市气象局(台)官方网站,下载《深圳市气象灾害公众防御指引(试行)》表格,进一步了解详细信息。(记者 林涛)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