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交通壁垒、提升发展能级......深圳盐田代表委员们提了这些建议

2021年05月18日10: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原标题:破除交通壁垒、提升发展能级……盐田代表委员们提了这些建议

  近日,在深圳市“两会”期间,来自盐田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围绕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沙头角口岸重建、深盐第三通道建设和轨道交通规划优化等方面,为深圳、为盐田未来的发展群策群力、建言献策。

  破除交通壁垒 促进深港深度合作

  深圳市人大代表、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表示,盐田区将全力打造深港深度合作先行区、特色科技产业创新区、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可持续发展先锋区和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希望市里能够加大对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中英街管理模式调整等工作落地;进一步支持盐田港发展,加快盐田港基础设施建设,探索设立深港自由贸易港(区);加快将轨道交通18号线西延至沙头角口岸纳入第五期建设规划,将深盐第三通道建设纳入市级规划,破除盐田交通瓶颈;同时希望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适当提高盐田规划建设规模总量和功能用地容积率,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深圳市人大代表、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认为,此次报告将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规划建设、沙头角口岸重建、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建设、小梅沙片区改造等工作纳入全市工作大局部署,令人鼓舞、振奋人心。希望加快中英街改造升级,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加快推动沙头角口岸重建,打造深港口岸经济带;推动深盐第三通道建设,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加快深圳市东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打通东部交通瓶颈 提升东部发展能级

  深圳市政协委员、盐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尹申明表示,东部滨海地区发展急需加快建设深盐第三通道。深盐第三通道不仅能有效解决长期困扰盐田以及罗湖莲塘的交通拥堵顽疾,也是优化区域路网结构的重要举措,建议加快前期工作开展,力争早日动工建设。

  深圳市人大代表、盐田海云社会工作服务社理事长许静芬表示,盐田区西向通道先天不足,当前罗沙路、罗芳立交交通拥堵不畅问题日渐严重,已成为制约盐田区建设和长远发展、乃至东部滨海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掣肘。建议在全市干线路网规划中,进一步明确深盐第三通道建设必要性与通道线位,尽快启动深盐第三通道相关前期工作,并加快完成罗沙路快速化改造前期工作,力争在“十四五”内完工。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物流行业协会副会长周文清建议将罗沙路(罗芳立交-梧桐山隧道)改造为复合通道,在规划层面为深盐第三通道的建设提供可能性,同时加快启动平盐铁路复线改造,积极推进内陆港建设,通过提升海铁联运水平,降低道路疏港比例,释放更多道路资源给城市。

  深圳市人大代表、市物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安迅物流集团董事长耿博表示,地铁18号线对于深圳市加快湾区一体化发展,强化区域互联互通、支持空海联动、实施东进战略、打造东部全域旅游、支持盐田区市级重点发展片区和沙头角口岸重建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地铁18号线在盐田港后方陆域增设站点,并西延至沙头角口岸,支撑口岸发展改造,并预留未来延伸至香港的通道条件,同时将18号线盐田段及西延纳入全市轨道网规划修编并纳入五期建设规划加快推进。

  加快沙头角口岸重建 打造深港口岸经济带

  深圳市人大代表、广东微众(盐田)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广群表示,中英街发展免税消费虽有先天优势,但其市场上商品较为低端、空间拓展有限,希望能加快沙头角口岸重建,并且免税购物中心应以中高端免税消费为主,与中英街错位联动发展。

  深圳市人大代表、安多福消毒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岗表示,目前推进沙头角免税购物中心项目所遇到的主要问题是政策突破难度较大,包括了通关时间、额度等。需要继续加强与边检部门沟通协调,做好延关工作,希望能24小时通关。此外,跟进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人员携带物品的管理规定修订,加快规定落地实施,实现额度从3000元提升至5000元,进一步对标海南免税政策。建议加快推动中英街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实现人货分离,用足用好现有限额政策,提升中英街购物体验,减轻延关对海关查验的依赖。

  推动AI落地教育行业 迎接人工智能时代

  深圳市政协委员、民盟深圳市委会副主委、盐田区政协副主席周丽建议,要根据公办生均经费标准调整收费审批制度,逐步提高民办学校教师福利待遇。要探索划拨土地新建民办学校,创新民办学校办学方式,将非营利民办学校纳入政府普惠性质政策范围。要试点新模式,如政府提供香港私立学校的发展样本,建立姐妹学校、学习联盟。

  深圳市政协委员黄鼎隆表示,深圳应推动人工智能在教育行业落地,为深圳青年迎接人工智能时代做准备。深圳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在过去几年的发展已初具规模,应考虑如何将这个技术在各个领域落地,比如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领域相结合,提升深圳学生在人工智能时代的竞争力。此外,黄鼎隆还建议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素质教育的考评,降低考评成本;提升有关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教材的更新频率,收录最新的技术进展;增加教师在AI工具使用方面的培训,促进校企互动。

  深圳市政协委员、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京京建议深圳市教育部门充分发挥市属学校的优质资源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支持省、市级名校在盐田区设立分校,提升盐田整体教学质量,更好地满足辖区群众对优质学位的需求。

  实现生命科技“核心工具”自主可控

  深圳市政协委员、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讯建议,深圳应进一步发挥优势,重点支持发展生命科学高端科学仪器,实现“核心工具”自主可控,打造生命科学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建议深圳进一步创造有利于国产高端设备生存的政策、产业环境,同时引导需求方与科技界合作,共同提升国产设备的性能和品质。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华大基因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朱师达所在的华大基因以火眼实验室为平台做了不少工作。疫情平稳后,朱师达也非常关注公共卫生平台建设和集中防控等相关工作。他希望能集中社会力量和企业力量,在国家级的公共平台上作出更大贡献。尤其希望能以先进的科技力量和华大基因在生命健康方面的研究成果,提升深圳市在公共卫生及医疗健康方面的硬实力。

  设立深圳市海洋资源交易中心

  盐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市政协委员、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杨雁建议,依托深圳交易集团,在盐田设立深圳市海洋资源交易中心。盐田不仅拥有世界集装箱吞吐第一大港——盐田港,港口泊位、港口水文、领航权、航线开发权、船舶服务、岸基服务等使用公共资源的事项都属于海洋资源交易范畴,而且正规划建设的盐田客运码头、梅沙客运码头的运营权,各类海上航线、海上低空飞行航线的运营权,各类海上资源经营权等也都属于海洋资源交易范畴。她建议从码头建设、航线运营、使用权转让、经营权租赁等项目中选出一批有海洋资源代表性的项目,深入研究,制定交易规则,以点带面,辐射湾区东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记者 邓雪婷)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