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婚俗 流行简约风

2021年05月20日08: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新婚俗 流行简约风

为迎接5·20,深圳市福田区婚姻登记处精心准备了唯美布景。

  5月20日是“5·20”结婚登记高峰日。记者从深圳市民政局获悉,深圳市各区民政部门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简办的文明新风和“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的婚姻家庭理念,近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婚俗文化系列活动,让深圳婚俗文化的名片更加闪亮。

  简约适度婚礼新风深入人心

  记者了解到,在“5·20”这个甜蜜的日子,福田区婚姻登记处精心准备了唯美布景,还有充满仪式感的互动环节,期待为新人们留下浪漫温馨的回忆。罗湖区婚姻登记处提前谋划,邀请20对新人参加5月20日当天的“情定万象罗湖,美满一生一世”户外集体颁证活动。这都彰显了婚姻登记部门对婚姻工作的重视,营造呵护婚姻、尊重婚姻的良好氛围,倡导广大市民树立新时代新文明新婚姻观。

  爱情贵在真心,不慕奢华。在深圳各区民政部门的积极倡导下,简约适度的婚礼新风已在深圳深入人心。

  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

  记者获悉,目前,深圳各区正在深入开展各具特色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从心理、理论层面为婚姻经营保驾护航。罗湖区婚姻登记充分利用家庭矛盾调解窗口,制定“规范化”调解措施,实施“专业化”法律咨询,开展婚姻家庭关系辅导、离婚疏导服务、婚姻法律咨询等服务。宝安区民政局创设“幸福婚姻学堂”,宣讲婚姻家庭责任、家庭发展规划等知识。大鹏新区婚姻登记处在7个社区开展主题为“和谐婚姻,爱在家庭”的婚姻咨询公益活动,为居民维护婚姻家庭关系,建设和谐、幸福婚姻家庭提供指引。

  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各区也有不少创新做法:盐田区民政局等多部门共同主办的“一览百年婚书·邂逅浪漫盐田”婚书文化展,千余份婚书首次亮相,多维度、多角度展现中国婚恋文化传承与变迁;龙岗区民政局在婚姻登记处前厅和颁证大厅设置了婚俗文化墙,宣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及优秀传统婚俗文化;宝安区民政局制作“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主题漫画等方式,营造和谐、文明、健康的婚姻文化氛围。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