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拿下53项广东省科技奖

2021年05月21日09: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拿下53项省科技奖

  5月20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委省政府对获得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2020年度省科技奖颁出180项,深圳有53个项目获奖,分别为自然科学奖3项、技术发明奖4项、科技进步奖46项,一等奖数量达到16项。获奖数和一等奖数均创历史新高,获奖量占总授奖项目比重达到30.1%。

  这意味着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基础研究实力不凡。南方科技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两所建设时间不长的高校,此次在众多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中脱颖而出,各有1个主持完成项目首度获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反映出深圳自2018年以来,每年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加大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所取得的新成效。

  南方科技大学的“基于有机催化的不对称轴手性化学”项目,研究团队利用有机催化这一绿色新兴技术,在不对称轴手性化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开辟了轴手性烯烃这一新兴研究热点,实现了多种新型轴手性骨架的高效构建与应用开发,为手性物质的来源提供了原始驱动力。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边坡内生裂隙形成与优势流孕灾滑坡机制”项目,研究团队揭示和建立了边坡土体裂隙形成、优势渗流演化、降雨加速滑坡三阶段孕灾机制及其评估基本理论,为滑坡早期辨识、中期预测和晚期临灾评估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和方法。

  科技抗疫成果显著。由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大学、深圳市人民医院、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参与的“新发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策略与临床诊治”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彰显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深圳科技力量与使命担当。

  建筑科技成果斐然。建筑交通与水利评审组评选出了4个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深圳主持完成的项目占了一半,显示出深圳在建筑科技领域领先的研发水平。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牵头完成的“超高层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创新与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项目,围绕我国首座600米级超高层建筑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北塔工程重大需求,研发了以“安全领导力驱动文化建设与行为管控”为核心的施工安全LCB理论与技术体系等多项超高层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创新与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牵头完成的“面向大型复杂结构健康服役性能的工程验证技术方法及工程应用”项目,围绕在结构性能跟踪和结构性态内在机理解读等方面为提升结构服役性能提供了特有技术和方法,应用于50余项大型结构,为提高广东省设计建造水平、引领示范全国作出重要贡献。(记者 闻坤)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