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凤凰 怒放深圳

2021年05月21日09:21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火红凤凰 怒放鹏城

  凤凰花开惊艳鹏城。

  ▲年年花有信,夏日凤凰花似火。

  ▲东湖公园凤凰花开,人在花下走,犹如画中游。

  凤凰花儿五月开,五月花开凤凰来。进入五月后,深圳的凤凰花不知不觉间已开得如火如荼。走在深圳的公园、路边、小区、河岸,不经意间抬头,便能邂逅那一抹夺目的红。漫步在凤凰木下,低头是林虹疏影,抬头是火红如阳。一朵朵凤凰花,就像一只只火凤凰,栖息在翠绿色的枝叶上,灿烂而又热烈,映衬着深圳的蓝天白云,一幅美丽的画卷就此诞生。

  凤凰木取名于“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它源自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岛,扎根深圳已有百年历史,成了深圳地地道道的城市花木之一,与深圳“来了就是深圳人”的特征不谋而合。

  凤凰花色彩艳丽,花期比较长,深受市民喜爱。据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园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凤凰木属于豆科类乔木,叶片细小,树冠较大,花开漂亮且姿态优雅,花期一般在5月至7月,生长在阳光充足开阔的空间,特别适合深圳这样的南方城市。

  在深圳,华侨城生态广场和东湖公园是凤凰木比较集中的园区,一些区域和路段也会选择它作为道路两旁的景观树,比如盐田区环梅路、龙华区观澜河岸、宝安新桥街道、福永街道。“种植过程中还需要注意疏密度,留有足够的伸展空间,这样才不会影响花的自由盛放。”该负责人表示。

  2017年起,深圳开启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行动,到2020年,全市种植观花乔木20多万株,建成花园路口336个、花景道路80条、花漾街区259个、街心花园444个。未来5年,深圳将深入推进城市绿化行动,在全市增种观花乔木50万株,绿化覆盖率保持在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以上,为市民提供更多高品质绿意空间。(记者 陈玉 张焱焱/图 高灵灵/文)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