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已记录国家重点保护物种109种

2021年05月23日09: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已记录国家重点保护物种109种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深圳市生物多样性白皮书》(简称《白皮书》),这是全国首个城市生物多样性白皮书。记者获悉,目前深圳已记录包括仙湖苏铁、黑脸琵鹭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109种。

  深圳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积极探索高度城市化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路径,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有了丰富的区域生物多样性。从植被类型来看,深圳市植被类型多样复杂,主要包括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红树林等13个植被型和98个群系,表现出南亚热带区域南缘的植被特点。

  目前,深圳已记录有本土陆域野生脊椎动物41目142科585种,本土野生维管植物199科858属1916种,包括仙湖苏铁、桫椤、紫纹兜兰、珊瑚菜、黑脸琵鹭、中华穿山甲、唐鱼、蟒蛇、虎纹蛙、猕猴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109种,及香港马兜铃、广东隔距兰、华南马鞍树、滨海槭、小果柿、香港瘰螈、深圳后棱蛇、短肢角蟾等特有物种75种,野生古老孑遗植物54种。以鸟为例,尽管深圳面积仅为全国的五千分之一,但在深圳已发现的鸟种是全国已发现鸟种的四分之一。

  根据2020年深圳市海洋生态资源调查监测结果,深圳海域共鉴定浮游植物78种,浮游动物237种,大型底栖生物70种,潮间带生物115种,渔业资源生物139种,其中鱼类89种。深圳东部海域主要分布有4处海藻场,包括19种海藻,以及37片珊瑚群落分布区。

  据了解,《白皮书》对推进国际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实践和理论参考价值。下一步,深圳将组织编制《深圳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继续深入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记者 窦延文 通讯员 王佩瑶)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