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支女子舞龙队舞出巾帼风采

2021年06月09日08:34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深圳首支女子舞龙队舞出巾帼风采

   宝安区福海街道和平社区女子舞龙队队员一气呵成地完成“龙抱柱”“龙钻洞”“龙跳门”等高难度动作,引人赞叹。

   和平社区女子舞龙队将和平人的心凝聚到一起,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锣鼓乐响起,手持龙珠的和平社区女子舞龙队队长刘映美灵活晃动,保持和龙头的沟通,及时评估调整各个动作。

  身披彩衣,弹跳腾跃,纤腰舞尽春杨柳,娇龙腾飞新时代。近日,在深圳市宝安区福海街道,记者目睹了深圳首支女子舞龙队——和平社区女子舞龙队的巾帼风采。

  锣鼓乐响起,手持龙珠的队长刘映美灵活晃动,通过眼神和龙头保持沟通,及时评估调整各个动作。龙头上移下摆,紧相跟随,龙身则左耸右伏,九曲十回,犹如翻江倒海……“龙抱柱”“龙钻洞”“龙跳门”等高难动作一气呵成,蔚为壮观。

  舞龙俗称龙灯舞,是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之一。和平社区女子舞龙队于2006年正式成立,队员以社区妇女为主,大家凭着热爱,不计报酬,积极参与,充分利用空闲时间聚在一起训练。舞龙是门技术活、力气活,男子舞龙尚且不易,女子舞龙付出的艰辛不言而喻。

  随着舞龙技艺的日渐精进,女子舞龙队的舞台也越来越大。从社区的节日活动展演,到参加广东省龙狮大赛,《巾帼显英姿》节目获女子规定套路冠军;从最初的15个人发展到如今的百余名队员,和平女子舞龙队参加省、市各级比赛均取得不俗成绩,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舞龙中互助互联的合作精神将和平人的心凝聚到一起,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而和平社区作为福海“基围人”主要聚居地之一,女子舞龙队更肩负和传承着更为深远的使命价值,她们舞出了“基围人”敢于吃苦、敢于拼搏的精气神。(记者 张焱焱/图 冀静波 通讯员 刘水波 谢坤平/文)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