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公示

2021年06月12日09: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和美宜居幸福家园

  6月11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示《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并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规划的背景意义、重点内容等。

  本次总体规划是深圳经济特区40年以来第四版法定的总体规划,也是国家规划体制改革后第一部覆盖全域全要素“多规合一”的总体规划,是面向2035年长远发展、统筹全市国土空间资源配置的纲领性文件,是指导深圳市域范围内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以及城市开发建设的所有活动的法定依据。

  规划对2035年的深圳城市发展版图进行了展望,将“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和美宜居幸福家园”作为2035年的城市愿景,制定2025年、2035年、2050年的发展目标,提出五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战略及2035年的城市发展规模。主要内容包括目标定位、区域协同、空间格局、生态结构、民生服务、创新发展、陆海统筹、风貌文化、支撑体系、规划实施等十个方面:

  一是先行示范,明确战略目标定位。将“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和美宜居幸福家园”作为2035年的城市愿景,前者反映城市特质和高点定位,后者体现对广大市民的人文关怀。确定深圳的城市性质为“卓越的国家经济特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国家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球海洋中心城市”。2035年,深圳的城市发展规模为规划常住人口1900万人,实际管理服务人口2300万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105平方公里以内。

  二是区域协同,打造湾区核心引擎。从三个层次提出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第一个层次是共建粤港澳世界级一流湾区,包括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化广深“双城联动、比翼双飞”、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挥“一核一带一区”主引擎作用。第二层次是加快建设深圳都市圈,构建以深莞惠大都市区为主中心,深汕特别合作区、汕尾都市区、河源都市区为副中心的“一主三副”深圳都市圈空间格局,加强都市圈科技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全面合作,创新都市圈区域合作模式。第三层次是高标准建设深汕特别合作区,打造深圳都市圈副中心,统筹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深入探索可复制、易推广的区域合作新模式。

  三是空间统筹,奠定美丽深圳格局。坚守基本生态控制线,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作为城市开发不可逾越的红线。在延续历版总规空间结构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多中心、组团式、生态型”的城市空间结构,深入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形成“一核多心网络化”的城市开发新格局。

  四是生态优先,创可持续发展先锋。立足区域生态安全,充分发挥生态绿地和水系对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支撑作用,构建“四带、八片、多廊”生态空间总体格局。大力推进森林入城、碧水串城和耕地融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推进山体、水体、海洋、森林等各类生态要素修复,实施生态修复重大工程。

  五是以人为本,树立民生幸福标杆。聚焦“民生七有”发展目标,通过“增总量、优布局、调结构、提品质”的策略提供更高品质的居住空间,规划新增各类住房200万套以上,公共住房比例不低于新增住房总套数的60%。提供更有温度的公共服务,构建包括托、幼、小、初、高及高等教育的高质量教育设施体系,加快建设一批兼具深圳特色和国际化水平的标志性文体设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疗高地和全国重要医疗中心,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融合发展,构建更为友好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完善公园体系建设,建设国际一流“公园城市”和“会呼吸的城市”,到2035年,全市建成公园1500个以上,实现居民5分钟可达绿地空间。

  六是创新驱动,建高质量发展高地。依托深圳国家高新区、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市级新兴产业片区等形成“1+7+N”全域创新空间格局。坚持国土空间立体开发利用,鼓励城市空间复合利用,积极盘活存量空间,推动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到2035年,全市以城市更新、土地整备为主的存量低效用地再开发规模不少于170平方公里,完成有机更新不少于150平方公里。

  七是统筹陆海,助推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拓展蓝色战略空间,实施东西部海域差异化发展策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海洋空间格局,构建城海交融的“一带、三区、多单元”海岸带空间结构。严格保护利用海洋资源,改善海洋生态环境。

  八是风貌塑造,彰显现代城市魅力。构建“一脊一带十八廊”魅力生态骨架,形成“超级湾区都会、活力宜居城区、诗意山海小镇”的多维城市意象,构建“连山、通海、贯城、串趣”的全域漫游空间网络。打造“现代文化名城”。

  九是强化支撑,构建通达韧性城市。持续提升交通枢纽能级,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国家铁路枢纽、国际航运枢纽和湾区交通网络,建立以轨道交通为主体的城市公交体系。2035年深圳机场旅客运送能力达到8000万人次,建成地铁1000公里以上。构建现代化市政设施体系,保证城市运行韧性安全和聪明智慧。

  十是注重实施,提升空间治理能力。构建由市、区两级总体规划和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三种类型构成的“两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立规划动态评估调整机制。

  总体规划详见该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公示时间至2021年7月10日。(记者 秦绮蔚)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