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吃饱后不宜立即做核酸检测

2021年06月16日09: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专家:吃饱后不宜立即做核酸检测

  6月12日,深圳一名小男孩在做咽拭子时,因喉咙过于敏感当场呕吐。这一“事故”被现场人员拍摄并发到网上,引得不少网友留言调侃:“这下全国人民都知道我吐了”、“这也太尴尬了,不过小朋友还是挺勇敢的”,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做咽拭子时,也有干呕症状,差点吐出来了。

  为此,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刘德红提醒,咽拭子需采集咽喉后壁黏膜表面的分泌物,会对咽部黏膜产生直接的刺激。同时,为了有效地采集到痰液或者分泌物,咽拭子头端会比较粗糙,类似于毛刷状,在咽后壁黏膜表面采集会引起被采样者出现咽喉刺激感、痒感等感觉。被采样者如果本身咽部不敏感,咽反射会比较轻,甚至没有明显的咽反射,如果本身喉部较为敏感或有慢性咽炎的情况,恶心呕吐的表现就会相对比较重。

  他提醒,市民最好不要吃饱饭后立即做咽拭子,以免将未消化的食物干呕出来;在采样时,市民应放轻松,张大嘴巴做“啊”状,便于医护人员采样,以免多次无效采样引发干呕,也不要后仰躲避以免摔倒。(记者 曾逸敏)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