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 毕业研究生数量创新高

2021年06月28日14:41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6月28日电 (王星、李世卓)6月28日,深圳大学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因受疫情的影响,本次毕业典礼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的方式,并首次启用新建成的校友广场作为主会场。

  据悉,今年深圳大学毕业研究生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2710名,包括42位博士学位获得者,2668位硕士学位获得者。其中,139人荣获国家奖学金,23人获得广东省优秀学生称号,6人荣获荔研优学奖学金,62人荣获鹏程奖学金、腾讯创始人创新奖学金,204人荣获优秀研究生干部奖学金,236人荣获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

  本届毕业研究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共获得94个奖项,其中国际级、国家级奖项50项,省级奖项44项。42名博士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79篇,人均4.26篇;以第二及以后作者发表论文153篇,申请或参与申请专利41项。

  本科生方面,2021年深圳大学共有6724名应届本科毕业生。截至6月22日统计,本年度第一批共有5655名本科生按照教学计划要求完成专业学习,按期取得毕业证书。该批本科生有 5655名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例的有关规定,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批准获得学士学位。本学期期末考试后还将有第二批学生达到相关教学计划要求并取得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在毕业典礼校长致辞中,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用《荔园的韧性》留给毕业生们更多的思考。他说,韧性是一种人竞天择的文明耐力。“物竞天择”是丛林法则,奉行弱肉强食,“人竞天择”是文明演进,笃信“人”的价值。

  他指出一个人,一所大学,一座城市,一个国家,一个物种,一种文明,乃至于大千世界,日月星辰都要面临这样的韧性考验。他勉励同学们,“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办学如是,人生如是,韧性就是最精准的定盘星。

  就深圳大学的“韧性”,李清泉表示,建校38年,深圳大学从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到国内外各种评价体系中的飞速跃升,从建校之初为百业待兴的经济特区培养建设者到今天为“双区”发展国家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引擎,这所大学走过的路正是“中国道路”和“深圳奇迹”的生动力证,38年脚踏实地、自强不息的办学探索,践行着30多万人对于“国之大者”的深刻认知和郑重承诺。

  致辞的最后,李清泉借《亲爱的旅人啊》来殷殷嘱托即将远行的学子。他说:“生命无限渺小也无限恢弘,你灵魂深处,总要有这样一个地方,永远在海面飘荡,永远在空中飞扬,永远轻盈,永远滚烫,永远不会沉降!再见了同学们,母校祝你们永远‘韧性’!”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