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首善之区再推10大“民生福礼”

2021年06月30日14:1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福田区:首善之区再推10大“民生福礼”|百年风华·深圳奋发

  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6300个,新建社区健康服务机构5家,筹建公共住房不少于3000套,为在册7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一次性额外发放一个月高龄津贴,实施“一街一路”项目,建设10条特色精品街区……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近日,深圳市福田区继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暨福田建区30周年“民生福礼”后,以更大力度再次推出新的“民生福礼”。此次10大“民生福礼”包括优教、健康、颐养、宜居、乐业、环境、关爱、拥军、文体、惠企等100项惠民举措,涵盖了从婴幼儿到老年人的所有人群,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感知度高。

  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介绍,“民生福礼”真真正正地为辖区居民服务、为辖区企业服务,体现了福田区委、区政府的满满诚意。

  教育发展为先导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在100项惠民举措中,福田区以教育医疗事业为先导,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教育是民生幸福之本,作为中心城区,福田区推出8项优教“福礼”,持续加大教育学位供给,实施校内课后服务,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努力推进教育先行示范区建设。为使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均衡,福田区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新成立不少于2个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覆盖率提高至40%,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近年来,福田区一直在努力扭转学位供给紧张的困难局面。此次,福田区也增加中小学学位供给。通过高质量新改扩建景龙小学、侨安小学等11所公办中小学校,新增学位6300个;同时,建设并开办3所幼儿园,新增幼儿园学位990个。

  此前,《福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发布,其中提出今年将实现全区公、民办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而在此次惠民措施中,福田区也关注到了校内课后服务,将全力推进课后服务与素质教育有机融合,打造丰富多元的课程体系,为义务教育阶段在籍学生提供放学后1—2个课时免费服务,惠及全区学生18万人。

  医疗方面,数量也多达13项。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福田区也进一步加大了新冠疫苗接种服务。依托辖区接种资源,为符合条件的目标人群提供免费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惠及172万人。

  同时,完成区中医院住院大楼改造工程,投入使用区第二人民医院康复护理院,新增病床200张。在保障家门口的健康方面,福田区新建梅丰、建设银行大厦等社区健康服务机构5家,惠及10万余人。

   宜居措施占比最大 助力美好家园建设

  纵观此次福田10大“民生福礼”,100项惠民举措中尤以宜居数量最多,高达14项。

  今年,福田区在公共住房分配方面,继续加大力度保障辖区里各类人员的住房需求,进一步加强福田对人才的吸引力。

  具体而言,针对百姓最关心的保障性住房,福田区推出住房安居行动,筹建公共住房不少于3000套,提供实物配租2000套、重点产业货币补租1000套。同时,还提供廉租保障房补贴,按照每人每月810元的标准,向辖区低保等困难家庭发放廉租保障货币补贴。

  作为高度建成区,福田区不乏老旧小区。在百项惠民举措中,福田区为“三无小区”100%升级改造无物业管理单位、无业主委员会、无物业专项维修金小区;针对老旧小区居民出入不便的实际,大力推进电梯加装工作,累计加装100部电梯,同时完成150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每台电梯补贴费用最高可达更新改造费用的50%。

  另一方面,福田持续扩容提升停车位。推动商办楼宇、公园、医院、机关单位停车位夜间开放共享,在城中村、社区、商圈等人员密集场所新建立体停车库、停车场。全年完成30个停车场开放共享,新增6000个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

  新增惠企10项实事 打造就业创业乐土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生活品质提升之基。在就业上,福田“乐业福礼”就将实施招聘引进、就业激励、适岗培训、青年驿站、公益课堂、职工充电等举措。同时,此次10大“民生福礼”还新增惠企一类,将惠民力度向纵深推进。

  “惠企”福礼包括开展政策助企、审批便企、保障为企等系列惠企活动,促进服务企业提质增效,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其中,福田将出台区“1+9+N”产业资金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性激励作用,突出撬动社会资源,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优化升级智能化企业服务平台,安排更多智能审批项目,采用数字货币形式实现秒批到付。

  并继续推动“福田有礼”乐购节,持续开展以咖啡、汽车、数码家电、夜间经济为主题的促消费活动,强化“福田有礼”活动品牌,引导市内外消费者来福田消费购物,帮助辖区企业、商家提升经营。

  此外,也将围绕宏观经济形式、微观经济研究、企业内部管理等15大类内容,组织辖区企业家专题培训11场次,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提升,向辖区200家科技企业发放政策大礼包,包含产业政策、申请指南等。

福田用心用情温暖民心,持续擦亮“首善之区 幸福福田”的金字招牌。

  ■观察

  幸福福田“福”在百姓心坎上

  “民生七有”迈大步,让幸福来“敲门”!

  作为深圳市中心城区,福田区在党的领导下书写了从“水田滩涂”蝶变为“最强CBD”的传奇,在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同时,福田用心用情温暖民心,持续擦亮“首善之区 幸福福田”的金字招牌。

  今年福田区再推10大“民生福礼”,将改革红利转化为民生福祉、把改革发展的阳光洒向每个生活细节,成功将“福”送到了百姓心坎上。

  连续三年“民生福礼”这样暖民心

  事情要从2019年说起。作为深圳市的中心城区,福田区坚持民生至上,不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更好地惠及群众。

  2019年9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福田首次以“民生福礼”品牌发布一批惠民项目。彼时,“民生福礼”就包括来“优教、健康、颐养、安居、畅行、公园、环境、关爱、拥军、文体”十大方面。

  优教方面,提出推进安托山小学、深康学校建设;安居方面,启动华富、南华、香蜜湖等棚改项目;畅行方面,将开展中心城区交通设施及空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

  去年8月24日,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福田区建区30周年,福田区第二次十大“民生福礼”出炉。正式推出健康、优教、善育、颐养、安居、乐业、环境、关爱、拥军、文体十大“民生福礼”,

  此次,推出不少结合当下需求的举措,如高标准推进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实验室改造完成后,核酸检测能力将达到21000份/日、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打造10个社区公园20个居民共建花园、开展10大重点免费文体活动等。

  今年,福田“民生福礼”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

  6月25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福田区10大“民生福礼”发布,包括优教、健康、颐养、宜居、乐业、环境、关爱、拥军、文体、惠企等10大方面100项惠民举措,相比之前增加“惠企”一项。

  今年,100项中还包括“迎百年集百医惠百姓”义诊活动,建设10家街道长者服务中心,辖区10个街道各建设1条特色精品街区,推动商办楼宇、公园、医院、机关单位停车位夜间开放共享,全年新增6000个停车位等。

  可以说,“民生福礼”囊括了“民生七有”的方方面面,涵盖了从婴幼儿到老年人的所有人群,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感知度高,真真正正地为辖区居民服务、为辖区企业服务,展现了福田区委、区政府的满满诚意。

  监督落实“民生福礼”成果看得见

  “未来中心公园有哪些值得市民期待的地方?”“在交通安全维护、交通整治提升方面福田区将如何发力?”“对老年人、青少年、军人、残疾人以及来深建设者这些人群的帮扶都有哪些措施?”……

  在6月25日的“民生福礼”发布中,首次出现了新的声音,他们不是媒体,而是来自深圳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他们带着问题对话政府部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我最关心的是‘人’的问题,所以提问关于对待这些在福田的人政府有哪些具体措施,但真没想到政府各单位的回复如此详细。”深圳市政协委员周璇感慨,这些举措甚至详细到帮助年轻人创造交友环境、婚礼请福田名人助力等,必须要点赞。

  事实上,在对于“民生福礼”的落实上,福田始终坚持让成果看得见,不停留在口号。

  2019年10月,在“民生福礼”推出后不久,红岭中学(集团)红岭实验小学崭新的校园就正式揭开神秘面纱,校园不仅提供千余学位缓解片区孩童就读压力,建设也高标准高颜值,当年单凭颜值就火“出圈”。

  福田中心区交通设施及空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也于2019年底基本完成。通过四大体验的构建,持续优化出行结构、不断增强安全保障、显著提升出行效率、明显改善体感舒适、全面包容弱势群体,推动福田中心的城市生活和政府治理双双迈入“体验时代”。

  为确保今年的“民生福礼”落到实处,让辖区居民和企业得到实惠,福田要求全部100项惠民举措原则上在7月至10月完成,个别确有困难的项目也必须在12月底前完成,责任担当意识满满。

  拼的是民生,强的是发展。未来,福田将全方位加强民生资源供给,全面提升全区人民可体验、可拥抱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撰文 徐峰)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