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罗湖:“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党员干部群众

2021年07月12日09: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罗湖:“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党员干部群众

  7月9日,由罗湖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学党史知识 庆百年华诞”党史知识竞赛火热举行。

  7月9日,由罗湖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学党史知识 庆百年华诞”党史知识竞赛火热举行。

  “各参赛队伍准备好了吗?请看大屏幕!开始抢答!”7月9日下午,深圳罗湖会堂一片火热气氛,由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学党史知识 庆百年华诞”党史知识竞赛在这里紧锣密鼓地举行。进入此次决赛的10支队伍都是罗湖“掌上党史学堂”线上答题成绩排名前十的佼佼者。经过3个环节的激烈比拼,罗湖区中医院行政二党支部凭借出色表现最终赢得比赛一等奖。

  此次活动是罗湖区“线上+线下”齐发力、不断创新学习方法、积极开展“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精彩缩影。在此之前,4月23日, 罗湖区“掌上党史学堂”正式上线,将党史学习教育搬上“云端”,有效拓宽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6月28日,推出“小手拉大手”万个家庭学党史活动,吸引5万多个家庭参与,答题总次数超45万次,让党史学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家庭,形成“家、校、社”全方位立体式学习体系。

  守正创新,学史力行。罗湖充分运用多种喜闻乐见的创新方式,在全区党员干部中持续掀起党史学习热潮,让党史知识真正入脑入心,为“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建设增添强大动能,为推进“双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强“巅峰对决”学史热情高涨

  ●罗湖党史知识竞赛“超燃”开启

  观看党史教育视频,观众在活动开场重温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与动人时刻;聆听10支队伍参赛宣言,比赛的热烈气氛在现场瞬间点燃……在7月9日的罗湖区“学党史知识 庆百年华诞”党史知识竞赛现场,环节设置精彩纷呈,台上台下学党史热情高涨。

  据悉,本次活动自4月下旬启幕,分线上海选与线下决赛两个阶段。学习题目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及罗湖区发展史等内容。选手们以比赛为契机,积极学习党史知识、认真备赛,形成了广大干部群众争先学党史、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浓郁氛围。

  “抢答开始!”主持人话音刚落,已有选手拍下抢答按钮……拼手速、比知识,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比赛在“你追我赶”中激烈进行,经过必答题、抢答题的重重考验,10支比赛队伍比分逐渐拉开距离。在“决战巅峰”环节,围绕题目“我想向党说说心里话”,参赛选手饱含对党的深情,用诗朗诵、合唱等极富表现力的形式向党表白。

  最终,罗湖区中医院行政二党支部一路过关斩将荣获一等奖。其参赛队员杨艳是曾参与武汉抗疫的一名医护人员。在抗疫期间,她火线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此次在台上,她和同事黄凯用一个个数据讲述了罗湖卫生健康系统交出的抗疫答卷。“在援鄂抗疫的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不仅是医护人员,还有各行各业、千千万万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都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通过这次比赛,我们不但对党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于自己身为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职责也有了全新的认识。”杨艳坚定地表示,接下来,她和同事们将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在工作中,为罗湖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希望大家自觉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岗位职责,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让群众看到更多新的变化、得到更多实惠。”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政法委书记赖武在此次活动致辞中表示。

  ●“掌上学堂”将学党史搬上“云端”

  ●随时学、随地学、自主学、互动学

  7月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以《“云”上学党史,精彩又有益》为题报道了各地在互联网上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其中写道:“在深圳市罗湖区的‘罗湖Plus’App上,新上线了‘掌上党史学堂’。平台开设‘知识充电’‘挑战答题’‘排行榜’三个板块,提供党史知识学习、党史知识答题、支部及个人学习积分排行等丰富功能,党员干部群众不仅可以自主学习,还可以答题检测学习效果、跟其他人开展答题竞赛等,真正做到了‘随时学、随地学、自主学、互动学’。”

  罗湖的“掌上党史学堂”案例引起央媒关注不是偶然。据了解,此次罗湖区“学党史知识 庆百年华诞”党史知识竞赛之所以高手云集强强过招,也正源于10支参赛队伍是来自罗湖区“掌上党史学堂”线上答题成绩的前十强。从4月至今,他们和罗湖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已在“掌上党史学堂”经过了2个多月的“云端”学习,积累了扎实的“基本功”。本次党史知识竞赛也是“掌上党史学堂”的线下延伸。

  今年,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罗湖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和新媒体平台功能特点,创新“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全市率先在区级融媒客户端开设党史在线学习平台,为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打造“一站式”党史学习教育园地。

  4月23日,罗湖区“掌上党史学堂”上线,引入“学、赛、练”等多种学习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有效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史学习的热情。全区1900多个党支部38000多名党员干部都可以通过该平台展开学习和竞技,有效拓宽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截至7月8日,已有超过1600个党支部、2万余名党员群众参与罗湖区“掌上党史学堂”学习互动,答题人次超250万,浏览人次超120万,掀起线上党史学习热潮。

  ●亲子互动中学史知史

  ●“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家庭

  “小手拉大手”万个家庭学党史活动,则是罗湖区以家庭为团体学史知史,将党史学习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又一创新尝试。6月28日,罗湖区“小手拉大手”万个家庭学党史活动在“罗湖Plus”融媒客户端正式上线,随即就得到了罗湖区各中小学学生及家长的热烈响应。值得一提的是,该活动在题目类型上创新解锁“图+文+音+影”形式,包括看图文答题、听革命歌曲答题、观看革命题材电影片段答题等等;在题目内容上,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疫情防控等有关知识。

  正是因为题目类型新颖有趣,内容丰富多彩,在学习中带有挑战,答题学党史的同时还能收获成就感,该活动在罗湖全区79所中小学都刮起一阵学习旋风,充分激发了孩子们学习党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党史学习变得“有趣又有料”。“答题活动非常有趣,答完题把一些历史知识记得更牢了,闯关后还能获得‘升旗手’的荣誉证书呢。”桂园中学初一(10)班的王子鉴同学兴奋地说。他的父亲则表示:“每天抽10分钟和孩子一起答题闯关的时光是快乐的,孩子兴致很浓。同时学习党史重温革命岁月,让他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长在党的阳光下,要好好学本领。”

  据悉,“小手拉大手”万个家庭学党史活动与罗湖区“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融合开展,学校、班级灵活使用常态化激励机制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且组工干部家庭带头学,不仅让广大中小学生以及家庭成员重温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更达到了“以赛促学”的良好效果,在青少年的心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截至目前,该活动已吸引5万多个家庭参与,累计答题总次数超过45万次。

  改革先行区,焕发新活力。今年以来,罗湖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基层党组织、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学习体系,激发“人人学党史”的热情。“罗湖区党员干部要把党史学习融入日常工作,沉下心来学,不断发挥学史力行的强大动能,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为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提供坚强保障。”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漫妮表示。(许舜钿 冯庆 刘诗娴 王堇言)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