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启动数字人民币在公交地铁试点应用

2021年07月23日09:0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民乘公交地铁可用数字人民币

  深圳市民可使用数字人民币乘坐公交出行了!记者7月22日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该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深圳通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数字人民币在公共交通绿色出行领域试点应用的工作,提倡市民在公共交通领域积极使用数字人民币参与绿色出行。

  据了解,在试点阶段,市民在乘坐公交、地铁出行时,可通过深圳通APP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乘车费用。用户经申请进入央行数字人民币白名单后,手机下载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APP,通过绑定银行卡并向钱包充值,即可在深圳通APP两类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

  市民在深圳通APP中扫码乘车时选择数字人民币作为免密代扣渠道,即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全市公交、地铁出行费用;同时,市民在深圳通APP中办理普卡购卡和充值、NFC互联互通卡开卡和充值等业务时,可使用数字人民币主动支付。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共交通应用数字人民币具有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数字人民币使用方便,不需要市民绑定任何银行账户,能够做到可控匿名。新增深圳通二维码支付渠道,丰富市民绿色出行方式、改善公众出行体验;数字人民币支持双离线支付,即使没有网络,也可以实现转账或支付功能,有效缓解绿色出行排队支付拥堵问题。此外,有关部门通过本次试点活动,收集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数据,积累数字人民币推广经验,深入推动深圳交通运输行业其他领域的创新应用。(记者 戴晓蓉)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