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百位中国青年科学家选出“十大科学技术问题”

2021年08月02日22:03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8月2日电 (王星)8月1日,首届“青年科学家502论坛”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数十位院士与知名高校校长、百余名青年科学家齐聚深圳,进行了多场学科跨界讨论,并发布“十大科学技术问题”。

  据了解,本次论坛为期两天,由南方科技大学和腾讯公司共同主办。论坛以“启迪、探索、突破”为主题,旨在营造探索未知的学术氛围,打造兼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的青年科学家学术盛会。

  “青年科学家是国家科技事业的中坚力量。他们为推动原始创新突破和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了可贵的贡献。”论坛科学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表示, 当前,学科交叉、跨领域合作与系统集成创新成为重大科研探索必不可少的“加速器”。“我们期望通过此次论坛,汇聚青年科学家的力量,让跨学科交流启迪创新,实现更多‘从0到1’的科学突破。”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认为,青年科学家是中国科研的主力军,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脚踏实地,耐得住“十年冷”、经得起“冷板凳”,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协力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国家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发布了由100位中国青年科学家提出并投票产生的“十大科学技术问题”。这十个问题涵盖人类意识、人机通讯、量子计算实用化、地外行星居住等学术界和社会共同关心的热点领域,代表了他们对最前沿的科学探索和对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判断。

  与此同时,论坛还打通学科界限,让各个领域的青年科学家与资深科学家进行分享、对话与交流。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探讨了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科技创新方向的思考;中国科学院院士邵峰以肿瘤免疫治疗为案例,介绍了原创基础科学所带来的重大突破;李培根、潘建伟、邬贺铨、汤超等院士,与刘颖、吴华强、陈玲玲等青年科学家同台,围绕“十大科学技术问题”、科技发展趋势和跨学科融合进行了跨界交叉对话。

  “这样的交流平台对青年科技工作者非常宝贵,非常重要。”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分子医学研究所教授刘颖表示,科学探索与创新既需要引入跨学科的思维方式,也需要保持对世界最本真、最纯粹的好奇心。“在一些前沿、基础学科上,我国还需要好几代科研人的接续努力。跨界交流和思想碰撞,将是这种努力很关键的一部分。”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