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8月17日起停用第一代社保IC卡

2021年08月10日09:1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17日起停用第一代社保IC卡

  注意啦,第一代社保IC卡即将停用!记者从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获悉,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和广东省医疗保障局的统一部署,深圳市定于8月17日正式启用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届时深圳市发放的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社会保障临时卡将无法在全市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门诊记账、住院结算。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市尚在使用的社保卡共有三代,此次即将停用的是第一代社保IC卡。二代社保卡不是必须更换,仍可以正常使用。新办理的社保卡是三代社保卡,也是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和二代社保卡卡样上有区别,水印由木棉花+印章毛笔字“粤”字组成。三代社保卡采用国密SM4算法,安全更有保证。三代社保卡除了具备二代社保卡所有服务功能,还增加了非基础用卡和小额快速支付功能,实现公共交通、就医等领域小额快速支付,应用场景更加丰富。

  深圳市社保局提醒,持有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或深圳市社会保障临时卡的参保人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尽快申请三代社保卡,即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

  1.银行窗口申请。参保人可在周一至周五9:00-12:00,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前往19家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的1600余个服务网点提交材料办理,受理完成后12个工作日内可以领卡激活。

  2.线上申请。参保人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深圳社保”“深圳人社”进行线上自助办卡申请。

  3.网点即时制卡。参保人可到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农商行、邮储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的317个网点(具体网点可拨打上述银行热线电话咨询)进行即时制卡,现场制作社会保障卡立等可取。

  首次申办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免工本费。补办金融社保卡的工本费,由合作银行按照省物价部门批准的标准(目前为20元/张)向持卡人代收。金融社保卡的金融账户享受在深圳市范围内每月前三笔跨行取现免手续费的优惠。(记者 庄瑞玉)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