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罗湖创新中青年干部教育培训模式

2021年08月04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8月4日电 (王星、李申)近日,深圳市罗湖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40余名中青年干部,参加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以案讲治”课。当天,授课专家对“当城市更新遇到网红伯伯”等十余个实践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助力学员思索破解“城市治理的结构性冲突”等超大城市基层治理难题。

  今年6月,罗湖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正式开班。此次培训班的目的,是通过“理论研讨+实践历练”的方式,让年轻干部在城区发展主战场、抗击疫情和重大斗争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不断“铸魂赋能”,推动全区重大攻坚项目和各项工作提速提质,为罗湖未来长远发展培养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中青年干部队伍。

  本次培训班利用“周三夜校”“周末讲堂”,引入翻转课堂、案例教学、沙盘演练、模拟实训、学员论坛等教学方式,将教育培训重点落脚在党性教育、思维模式拓展和实践思路启发上。

  除了日常的培训学习,罗湖区委组织部以此次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为试点,应用行动学习方法论,探索实施真正解决问题和解决真实问题的创新型干部教育培训项目。全区抽调40名中青年干部并分派至9个区重点攻坚工作专班,让学员在为期2个月的专班锻炼中“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为了贯彻“共创教学过程、共享学习体验”理念,培训班将干部在攻坚一线实践中生成的学习需求,作为设计培训方案、制定辅导计划的基本依据和线索,由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组织专业力量分析需求、响应需求,最大程度上实现设计与需求的精准匹配。

  例如,召开教学研讨会,组织参训干部释明学习目标、邀请授课专家阐明教学计划,开展双向选择并促动授课者与学习者就教学目标、内容及方式达成一致;预先导入课前学习任务,课堂更多地用于深化问题场景、促发观点碰撞,助动学员将新思路、新想法转化为实践策略、资政建议,教学过程在专家与学员、学员与学员的互动中得以推进。

  同时,构建学习共同体,通过团队拓展活动,促使学员在合作式游戏情境中深入理解跨部门合作伙伴,并依据课程主题,面向全区干部定向推出“抢课”活动,在满足全区干部学习需求的同时,为中青班学员与其他干部的沟通、交流创造平台与空间。

  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是培训创新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培训班还依托深圳党史馆、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等平台,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定位新征程、新气象,指向强能力、建新功,是干部们持续进步的动力源泉。罗湖干部们将坚定信仰,知重负重、勇往直前,不负人民新期待。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