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红色阵地”建设加速

2021年08月13日08: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红色阵地”建设加速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深圳市党史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了解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各区进一步挖掘整合党史资源,已有两区建成了区级党史馆,此外多个红色地标、红色旅游线路也在积极开发,通过创新方式,生动讲述深圳的红色故事。

  深圳已建成两座区级党史馆

  记者从会议了解到,目前全市11个区(新区、合作区)均已完成革命遗址普查,9个区出版了《革命老区发展史》。深圳党史文献研究室日前严格评选了第三批全市党史教育基地并经市委常委会审定授牌,目前,全市已有33处党史教育基地、77处革命遗址、36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了解,今年以来,光明、罗湖两区已经率先建成了党史馆。宝安、龙岗、龙华、坪山的区级党史馆都已开工。此外,市委六届十七次全会报告、市委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及深圳“十四五”规划纲要都提出,要推动深圳党史馆新馆建设。

  光明区是深圳地区第一个党小组诞生地。今年6月,光明区党史馆正式开馆,高标准建成高质量高颜值区级党史馆,系统展示光明地区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与发展的不懈奋斗史。

  光明区党史机构负责人宋婧介绍,党史馆开馆以来,已接待各级各部门60多批次1200多人参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光明区党史馆还同步开发了“云上党史展厅”,综合运用VR仿真形式,为党员干部提供身临其境的学习体验。

  罗湖区党史馆已于近期建成,实现了党史馆、方志馆、档案馆“三馆合一”,运用沉浸式空间、幻影成像等新技术,全方位展现罗湖革命发展史。

  创新打造深圳红色品牌

  深圳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在会上,专家与各区党史机构负责人畅谈了深圳红色资源的开发现状与建议。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贯穿深圳党史的精神主线。”深圳党史文献研究室党史处处长毛剑峰表示,“深圳地区党组织初创时期,黄学增为点燃理想信仰的革命火种英勇奋斗、不惧牺牲,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精神的典型模范;革命战争年代,深圳涌现了一大批为革命事业献出鲜血和生命的英模英烈,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精神的具体体现;改革开放时期,市委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带领深圳人民‘敢为天下先’‘杀出一条血路来’,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精神的生动彰显;新时代,市委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精神的精彩实践。”

  罗湖区党史机构负责人郑曼丽表示,早在1925年大革命时期,罗湖所在的宝安县第三区就建立了蔡屋围、黄贝岭等4个党小组,还建立了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有丰富的党史资源。她透露,罗湖区创作的党史主题油画《东江纵队平湖站激战伪军大捷》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出,是深圳唯一入选的作品。

  南山区拥有深圳最早的县级党组织宝安县委旧址——南头关口郑氏宗祠、陈郁故居、抗日根据地长源村、上白石村,解放内伶仃岛纪念碑,招商历史博物馆、前海石公园,将打造一条从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社会主义建设再到改革开放的完整的红色游览线路。在光明区,东宝中学旧址和琬璧公家塾展览馆已建成投用,成为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打卡的红色景点。

  深圳多地都有东江纵队活动的历史。坪山区深入挖掘“东纵精神”内涵,让旧址遗迹、文物史料、英烈模范等成为党史“活”的教材,推进东纵纪念馆提升工程。东纵纪念馆从3月24日重新对外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包括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党校在内的参观团队近300批次。大鹏新区则建成东纵司令部旧址虚拟展馆,推出全市首条“重走东纵路”红色教育路线,入选“广东历史文化游径”,吸引游客30余万人。

  对深圳改革开放史的挖掘推广也受到多方重视。福田区近期创新推出“莲花山下”抖音活动,扩大“莲花山”这一精神地标的影响力;罗湖区推动建设国贸大厦历史陈列馆,还原“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南方谈话”等历史细节,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永远奋斗,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深圳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杨立勋表示,深圳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党史工作者要把鹏城大地上的红色家底摸排好、红色家谱编纂好、红色资源保护好、红色阵地建设好、红色家产运营好、红色精神弘扬好、红色人才培育好,为深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更多的历史智慧和更大的精神动力。(记者 韩文嘉)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