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这种“招呼”打不得!

2021年08月31日08: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这种“招呼”打不得!

漫画:冯大美

  我该怎么办

  老曲从区领导岗位上已退休多年,最近却遇到了烦心事。他的亲戚小石在街道工作,想趁这次换届提拔一下,所以请他跟现任区领导打个招呼。老曲很纠结,一边是亲情,一边是规矩,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纪律君”有话说

  每个人都不是孤岛,党员干部也有自己的家人、朋友、同学……面对这些“身边人”提出的“要求”也应谨慎对待,如果不能清醒地分辨感情与纪法的界线,就很容易被“人情网”困住。

  今年初,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指出了干扰破坏换届的“十个严禁”,其中第六个就是“严禁说情打招呼”。对为他人推荐提名、提拔调整疏通关系的,违规干预下级或者原任职地区和单位干部选拔任用的,一律作为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的情形记录在案,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务处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六条规定,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有任人唯亲、排斥异己、封官许愿、说情干预、跑官要官、突击提拔或者调整干部等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在选拔任用、录用、聘用、考核、晋升、评选等干部人事工作中违反有关规定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由此可见,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老曲这个“招呼”打不得。否则,不但陷昔日下属于不义,断送亲戚后辈的前程,自身也很有可能晚节不保。

  相关案例

  2016年4月,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第六届党委换届中,时任该镇水管站站长周振文在镇党委委员候选人考察公示期间,为支持公示人选中唯一的本地人黄某某,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自行给富家桥镇秧丘埠村、观音冲村、石角塘村、福兴观村、旺洞村等5名村党支部书记分别打电话,要求他们在选举时给黄某某投赞成票。周振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延伸阅读

  “说情打招呼”看似小事情一桩,事实上危害性极大,背后往往隐藏着权钱、权权交易,甚至搞团团伙伙。托人打招呼的往往是权力投机者,多信奉“背靠大树好乘凉”;打招呼者多是“用权任性”的领导干部;被打招呼者多有“权力迷信”和“权力恐惧”,生怕得罪人,不惜违背组织原则。如果任由换届期间“说情”横行、“招呼”满天飞,放纵投机钻营者得利,势必扭曲是非观念,干扰正常的干部选拔任用,严重损害政治生态。因此,领导干部应当做到心中有戒,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自觉抵制说情打招呼。各级党组织必须理直气壮地对说情打招呼说“不”,严肃换届纪律、净化换届环境,真正把好干部挑选出来,建成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记者 宁若鸿 通讯员 罗文潮

(责编:陈育柱、李语)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