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龙岗区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深度融合

2021年08月24日08: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龙岗区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深度融合

  一次次激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党史宣讲,一个个基于本地红色资源的现场活动,一件件排忧解难的民生实事……无论在机关、企业,还是社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正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龙岗区每一个角落。

  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激励着龙岗干部群众奋勇向前。全区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围绕“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凝心聚力,为各项事业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学深悟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龙岗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论述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常态思维、品牌思维、多元思维、实效思维,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落实,以扎实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强调,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目前,全区共举办5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参加轮训600余人次。区、街道两级联动,组建党史专题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700余场、覆盖听众2万余人次。特别是“七一”以来,全区上下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讨、宣讲。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因地制宜创新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用活资源,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七一”前夕,一场盛大恢宏的3D光影秀在龙岗大运中心的夜空中盛大绽放,5200架无人机腾空而起,以“灯光+动画”的形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深情祝福。这一幕迅速被网友们送上热搜。

  几乎在同时,一首由龙岗本土团队创作的《再唱山歌给党听》的原创歌曲也火爆全网,“都市民谣+rap”唱响的主旋律被广泛传唱。

  龙岗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不论是3D光影秀,还是《再唱山歌给党听》等原创歌曲,都是党史学习教育新的载体。“听一段革命故事,唱一首红色歌谣,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除此之外,龙岗本土的红色资源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运用5G、AI等前沿技术,创新打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数字体验馆、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VR云展厅等特色阵地,7万多人次参与红色地图“广东红”打卡,8万多人参加革命传统教育6大活动……这些身边的教材带给参观者产生强烈的共鸣。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贴近居民群众,近日揭牌的龙岗区党群服务中心还整合了工、青、妇、统战、社会公益组织等社会资源,打造一个“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功能多样、资源共享的红色家园,启用仅1个月就吸引参与群众逾4000人次。

  攻坚堡垒,啃“硬骨头”谋划区域未来发展

  日前,龙岗召开“攻坚堡垒,实干先锋”重点攻坚任务誓师大会,在年初区内各个基层党组织积极认领的933项攻坚任务的基础上,遴选出其中55块“最硬的骨头”集中攻坚。这也是龙岗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以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动能的具体行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七一”之后,龙岗区先后召开“美丽龙岗·精彩蝶变”攻坚行动誓师大会、全区土地整备攻坚大会、“攻坚堡垒,实干先锋”重点攻坚任务誓师大会,出台营商环境优化29条,以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动能,以实干扫除发展障碍,形成营造追求卓越、敢于攻坚的工作氛围,助力龙岗高质量发展新跃升。

  把党建工作融入全区中心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是龙岗区抢抓“双区”建设机遇的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区坚持党建引领攻坚克难,锻造队伍、淬炼干部。龙岗区探索在急难险重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土地整备、治水提质、智慧城区建设等领域,通过“一工程一支部”“一项目一支部”,发动党员带头攻坚、冲锋一线,有力推动了一批急难险重任务落地落实。疫情期间,该区在防控一线成立了482个临时党支部,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火速直插一线抗疫,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学史力行,落点在以人为本惠民生

  在学中有所思,在思中有所悟,在悟中有所行。龙岗在思考: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到群众中去?如何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龙岗提出,要突出效果导向,学史力行,落点仍是以人为本惠民生。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该区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超432项。区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一线倾听民意,服务基层。区委书记张礼卫来到挂点服务企业,对企业提出的发展遇到的问题一一回应。区长王策飞与企业座谈,提出要以企业和群众的实际感受作为改革的主要依据。

  “弱有众扶”和“暖蜂行动”在内的两个服务项目被纳入市级活动清单,截至8月中旬,“弱有众扶”项目已救助困难群众1.5万多人次,发放救助金超720万元;“暖蜂”行动建立442个“暖蜂驿站”,推出30项服务清单。

  全区各部门、各街道纷纷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各类民生实事项目:区住房建设局加速推进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工程,提前实现点火目标;区行政服务大厅持续改善服务质量,创新推出政务服务“适老八条”;坪地街道“事办不成”反映处专治市民群众办事时遇到的“急难愁盼”和“疑难杂症”;宝龙街道“宝·正为你办”雷达站随时响应群众提出的问题;平湖街道“解忧超市”为群众烦心事提供各种解决方案……这些特色服务阵地累计处理各类重点难点问题5200多宗,让市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和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任琦 通讯员 龙轩)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