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盐田“信访超市”全口径一站式服务群众诉求

2021年10月11日16:14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0月11日电 (王星、王凌云)“以前遇到问题不知道找什么部门反映,往往要在不同部门间来回跑,现在有了‘信访超市’的一站式服务,不出大厅都能得到相关部门的高效解决,真正实现了最多访一次的目标。”某学校工地木工贺先生到“信访超市”寻求解决辞退及工资结算问题,经过盐田区信访局、区工务署联合协调现场处置,贺先生成功拿到工资顺利返乡。

  这是发生在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来访接待厅(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的一幕。加快县级“信访超市”标准化建设是广东省政府今年推进信访工作改革创新的的一项重要举措。盐田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对标“信访超市”标准化建设要求,对区人民来访接待厅的接访场所、功能区设置、办公设施、便民设备、人员配备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初步形成“1个公共服务区、1个智慧指挥中心、4个功能室、N个服务项目”的一站式接待场所。

  近年来,盐田区一直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改革创新,从创建访前法律服务工作室到建立访调对接机制,从“最多访一次”信访改革到“光明模式”在盐田落地实践,不断提升信访服务效能。

  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盐田区通过整合全区各级各类资源,将原来分属不同部门的调解、信访、诉讼等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在“信访超市”融合升级,最大限度地实现全口径、一站式及时解决群众各类矛盾纠纷、信访诉求:法律顾问提供专业公共法律服务,信访部门现场协调派单,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处置,调解组织耐心调处化解,心理、就业就读就医、困难帮扶救助等N类服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调解成功可以现场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可以依法导入诉讼程序办理。

  据了解,盐田区自今年6月实体运行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以来,打破了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在信访大厅“只受理不办理”的职责壁垒,通过受办一体、多元化解,实现了重点部门集中常驻、一般部门轮换入驻、主管部门“随叫随到”,一站式满足辖区群众的各类信访诉求和矛盾纠纷,区群众诉求服务智慧系统累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427宗,成功化解1364宗,群众满意度评价满意率位居全市前列。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