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今冬将出现“双峰型拉尼娜”气候 深圳有点冷

2021年10月24日09:3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冬将出现“双峰型拉尼娜”气候

  据国家气候中心日前最新消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将在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2020-2021年秋冬季曾出现拉尼娜事件,今冬将再次形成拉尼娜事件,即连续两年冬季发生“双峰型拉尼娜”,这次拉尼娜事件对热带和副热带的影响可能会更为显著。

  在此气候背景下,深圳市气象台预计,深圳市今年秋冬季总体干燥少雨,出现长时间无有效降水和持续干燥天气的概率大,深汕仍可能出现重度气象干旱;冬季可能出现阶段性气温大幅跳水及长时间持续寒冷天气,其中12月冷空气强度加强,将出现10℃以下寒冷天气,最冷时段将出现在1月,最低气温达5℃~6℃,冷空气大风偏强,影响期间沿海和海区风力清劲。

  深圳市气象台提醒广大市民,秋冬季我市气温波动明显,需注意防寒保暖及时添衣加被;长期干燥少雨,气象干旱火险等级高,外出游玩上山注意防火,注意居家用火安全,同时注意节约用水;大风天气下避免海滨游玩海岛旅游等活动,并妥善安置易吹落物品。

  相关链接

  拉尼娜现象

  拉尼娜现象又称“反厄尔尼诺”现象。一般认为当太平洋赤道一带海水表面温度在一段时期内比平均温度低0.5℃时,就标志着这种现象产生。受拉尼娜事件影响,我国出现寒潮的概率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

  记者 方胜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