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疾控提醒:食物要煮熟煮透再食用

2021年11月04日08:42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流感、诺如病毒风险等级“中”

  深圳市疾病风险综合预报结果显示,11月3日至9日,深圳市的流感、诺如以及细菌性胃肠炎的风险等级为“中”。11月3日,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勤洗手是预防多种传染病的有效措施,近期少去人多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煮熟的肉、蛋、海鲜。

  秋冬季节是流感流行期。市疾控中心建议适应接种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降低流感引起来的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接种后即使感染流感,症状也会相对“温和”一些。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深圳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感染诺如病毒后,大部分患者2-3天会好转,市民不要太焦虑。呕吐物处理不当容易造成诺如病毒的传播。在进行消毒处理的时候,要注意戴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市民可将一次性抹布完全浸泡在浓度至少为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中,取出抹布将呕吐物完全覆盖,然后将污染物小心移除到装有配好的消毒药物(有效氯含量不低于10000mg/L)的垃圾袋/专用垃圾桶中浸泡30分钟,随后可做废弃处理。清洁中使用的拖把、抹布等工具,盛放污染物的容器都必须用含有效氯10000mg/L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分钟后彻底冲洗,才可再次使用。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洗手是预防多种传染病的有效措施。值得注意的是,诺如病毒是亲水性病毒,75%的酒精不能将其杀灭。用速干免洗手消毒液或酒精湿巾擦手不能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最有效的办法还是用流动的水和洗手液来洗手。

  同时,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生吃瓜果要洗净,生蚝等海鲜、肉、蛋都必须充分加热煮熟后再吃,生熟食物分开存储和加工。市民要保持居室及环境卫生,勤通风。

  学校、托幼机构是防控流感和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的重点场所。市疾控中心提醒学校和托幼机构做好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加强开窗通风,定期做好玩具、教室、公用活动区等的清洁消毒工作。(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疾控)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