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到2035年深圳测绘地理信息发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1年11月08日08:5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测绘地理信息 “十四五”规划发布

  经深圳市政府批准,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日前发布《深圳市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将推动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填补国内测绘管理立法空白,到2035年测绘地理信息发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全国典范。

  从地图到手机导航、卫星定位、应急救援、智慧城市等领域,测绘地理信息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与企业生产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深圳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十四五”规划展望:到2025年,建成与新时期要求相适应的基础测绘体系,在基础转型、服务提质、科技引领、管理创新等方面先行示范;到2035年,测绘地理信息发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全国典范。

  新规划提出基础转型、服务提质、科技引领、管理创新四大任务,以及测绘基准完善、基础测绘生产供给、服务体系构建、基础测绘保障能力、测绘规范化管理、科技创新探索研究六大重点工程,从四个方面发力,为深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提供基础支撑:

  打造领先共享、全空间协同的测绘基础设施,提升测绘基准、基础地理信息、基础遥感应用“三基”服务能力,提出探索北斗跨行业社会化应用,统筹推进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遥感应用服务中心建设,探索构建新型实体数据库,支撑深圳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全方位服务。

  逐步形成“精准、智慧、高效”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格局,助力大湾区基础地理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和融合应用。

  形成规范、高效的测绘地理信息管理体系,提升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三化”水平,推动经济特区测绘条例立法,建立适应新形势的市场监管机制,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促进科技创新、品牌创优、新型基础测绘创业“三创”行动。培育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要素市场,推动测绘地理信息设备软件国产化,破解地理信息数据安全与应用拓展难题,推进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培育卫星应用、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等新经济增长点。(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熊梓言)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