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深圳也可以打了

2021年11月14日10:2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冠疫苗加强针可以去打了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深圳也可以打了。“打加强针跟普通疫苗接种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我是从事服务行业的,接触的人很多,打加强针既能保护自己,也能保护他人。”在南园街道南华花园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接种完加强针的市民张先生说。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打完1针或2针的新冠病毒疫苗,且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免费打加强针。市民可以关注“深圳卫健委”、“深圳疾控”、“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或者查找“社康通”小程序,填写信息并预约即可。

  记者走访新冠疫苗接种点发现,已有不少市民前来接种加强针。在南园街道南华花园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有序排队,接种点设置了等候区、登记区、接种区和留观区。记者在现场留意到,接种加强针和接种新冠疫苗第一、二针的流程基本一致,市民需先在网上预约,再携带身份证到现场,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填写相关调查问卷及知情同意书后,再接种加强针。“我收到了福田区发来接种加强针的短信,得知可以接种后,我马上预约了,今天我和孩子一起接种新冠疫苗,给孩子做个榜样。”市民李先生说,接种的流程十分顺畅,10分钟内就完成接种。

  哪些人更需要打?面临高输入风险的重点人员,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60岁以上人群;由于工作、学习、交流的需要,需要去到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国家的人群。其他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也鼓励打加强针。

  用于加强免疫新冠疫苗为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都含分装)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

  加强针是再打一次市民之前打过的疫苗。现阶段,加强针需要在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后才能打。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2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加强;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2剂次接种的,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加强。如遇第二剂次相同疫苗无法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如果市民之前接种的是腺病毒载体疫苗,则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后续新增加强免疫接种疫苗的接种安排根据国家部署另行制定。

  南园街道南华花园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医生李其峰提醒市民,接种加强针与第一、二针一样,接种后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告知留观现场的工作人员。如果接种后出现注射部位疼痛、红肿和瘙痒、一过性发热等现象,无需特殊处理,这些反应一般2-3天内会自动消失。如发生持续不适或加重,请及时就医。(记者 罗莉琼)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