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和动态监管全覆盖

2021年11月16日08:4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和动态监管全覆盖

  近年来国家连续实施二孩三孩的政策,面对生育新形势,深圳如何落实安全保障工作?11月15日,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健康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创就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李创指出,深圳市是人口大市,移民城市,流动人口达到1214万,占比达到71%,年龄结构年轻化,育龄妇女比重达到33.2%,生育需求旺盛。深圳市已建成国家级妇幼保健特色专科医院1家,国家级妇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2家,宝安区顺利通过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试点工作国家终末评估。2020年全人口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5.23/10万、1.35‰和1.81‰,比2015年分别下降15.3%、36.61%和36.86%,处于先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

  李创强调,深圳市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做法:

  一是政府主导,推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优化”。全市建立以11家妇幼保健机构为龙头,79家助产机构为主体,778家社区健康服务机构为管理的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实现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和动态监管全覆盖。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647万,实现了应保尽保。市区两级政府每年投入“降消”(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及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经费1039万元,并设立医疗救助资金,做到“病者有其医”。各区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宝安区推出妇幼健康干预模式,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和社区医生共同负责,强化追踪干预,保障母婴安全。

  二是分片协同,推动安全服务“品质强化”。统筹布局4家市级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和5家市级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与10个区重症救治中心分片对接、包干负责,建立转诊绿色通道,稳妥高效转诊救治高危孕产妇。特殊情况不能转诊的,由市区重症监护中心派出专家会诊指导。宝安、龙岗两个出生人口大区推出“民营医院专家帮扶行动”,每月安排专家到各产科医院开展不少于两天的重点帮扶,协助解决高风险孕妇诊疗救治的难题。

  三是科技赋能,推动优生优育服务“内涵深化”。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开发全市统一的妇幼健康信息系统,实现与各助产机构全民健康平台数据对接。2020年在全市推广深圳微信小程序,作为网络版《母子健康手册》,为孕产妇提供系统、规范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孕产妇手机在手,即可随时随地接受母婴保健知识宣教,快捷上传、查阅各类检查结果。数据的互联互通,对于深圳市掌握生育全程服务大数据,开展后期干预等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支撑。(记者 刘良龙)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