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姚文胜:从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决议》里程碑意义

2022年01月04日20:2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决议》里程碑意义

从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决议》里程碑意义

■ 姚文胜

  提要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新时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与重任,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我们要从全党、全国、全球三个维度来把握《决议》的里程碑意义。

  1

  《决议》是激励全党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动员令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一以贯之地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决议》提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关系着我们党从哪里来、向何处去,凝结着党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激励全党以昂扬的姿态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决议》是党坚定理想信念的动员令。一个政党如果理想信念坚定,就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靠着一种信仰、为了一个理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决议》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进一步明确了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是百年来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号召全体党员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奋力开创新的历史伟业。

  《决议》是党锻造先锋队伍的动员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我们党一路走来,始终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锻造先锋队伍。无数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进一步明确了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接班人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号召各级党组织锻造听党号令、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先锋队伍和先锋堡垒,形成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力。

  《决议》是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动员令。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长盛不衰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我们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党始终以强烈的历史主动推进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给出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决议》提出“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进一步彰显了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和独特优势,揭示了党百年风华正茂的动力源泉。号召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2

  《决议》是全国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推动者、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全国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使得《决议》不仅是对全党的动员令,更是成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南。《决议》提出“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对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作出了明确部署,是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

  《决议》指引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百年党史证明,只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全面领导,就能够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我们党领导人民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一穷二白的贫穷命运,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实现了全面小康,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在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决议》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指引全国人民坚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谋划实施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发展改革工作各环节全过程,紧紧围绕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决议》指引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加强科技创新,实现国家强盛。百年党史证明,只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始终追求真理、崇尚科学引领科技事业不断前行,就能够实现国家强盛。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科技取得一系列成就,极大提升了我国科技自信和国际地位。《决议》强调要“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指引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科技创新的主动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依靠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决议》指引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保护生态环境,美丽中国。百年党史证明,只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能够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议》强调要“更加自觉地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指引全国上下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建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3

  《决议》是推动世界历史车轮向着光明前途前进的宣言书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拥有国际视野和人类关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过去的一百年,始终顺应时代,胸怀天下,始终将自身命运同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孜孜不倦地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矢志不渝地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践行者。《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对中国共产党为世界破解发展困局、走向美好未来指明方向,是一封体现中国共产党对人类发展的关切,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世界担当,阐明中国共产党世界理念的宣言书。

  《决议》向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推动世界文明进步的美好愿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和而不同,加强对外交流和文明对话,促进世界各国的相互理解与信任,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决议》强调要“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之间的关系,确立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历史新方位,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对推动世界文明进步具有伟大意义。

  《决议》向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胸怀天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决议》强调要“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向世界宣告了我们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意志和不懈追求,彰显了大国大党领袖对世界大势的深刻洞察和对人类命运的深厚情怀,对于世界各国人民共创人类美好未来提供了最优路径。

  《决议》向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构建世界公正秩序的美好愿景。中国共产党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支持和援助世界被压迫民族解放事业、新独立国家建设事业和各国人民正义斗争,有力维护了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决议》强调要“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向世界宣告了我国维护国际秩序的初心始终如一,将会在维护国际秩序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和合理的方向发展,与世界共同破解难题、共创美好未来。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新时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与重任,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作者系深圳罗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