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第十三届深圳学术年会在哈工大(深圳)举行

2021年12月28日18:03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12月27日,“第十三届深圳学术年会暨新时代城市生命体理论与实践论坛”在哈工大(深圳)举行。 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深圳12月28日电 (王星)12月27日,“第十三届深圳学术年会暨新时代城市生命体理论与实践论坛”在哈工大(深圳)举行。

  深圳学术年会是国内较早以城市命名的学术年会之一,以倡导创新精神、加强学术交流、培育深圳学派,展示最新科学成果为宗旨。多年来,深圳学术年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深圳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之间。

  本次活动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深圳报业集团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承办。专家、学者们围绕如何促进城市硬实力和软实力协调发展、如何注入城市动力和塑造城市灵魂展开研讨,为推动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发挥智库作用。

  哈工大(深圳)校长助理魏军教授致辞说,硬实力诉说深圳奇迹,软实力源于深圳精神。城市软实力看似无形,却客观存在于城市文明、城市治理、城市功能等各个方面,它可以体现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精神感召力,凝练塑造出特区精神、民族精神、科学家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而深圳精神则是深圳软实力的内核所在,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凝聚着这座城市千千万万人的共同品格,描绘着这座城市的整体形象。这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圳表达,更是深圳软实力的深圳话语。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孙昌璞做了题为《科技之光——城市文明现代化建设的引擎》的报告。报告从科学发展理论的角度,阐述为什么像“两弹一星”事业这样面向国家需求的科学研究,更需要科学精神和学术民主,以形成能够完全自主创新的国家战略科技中坚力量,确保国家科技安全、完成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孙昌璞强调,越是跨越式快速发展的阶段,越是要弘扬诚信的科学精神。

  城市研究是一门复杂的交叉学科,哈工大(深圳)发挥百年工科强校的优势,为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提供有力支撑。此次论坛上,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东,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院长孙涛,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李想,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蒋晶晶分别从城市软实力、城市治理、法治建设、“三达”城市的打造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王东表示,软科学是立足实践、面向国家重大决策的新兴学科,是为决策提供支撑依据的一个系统科学。深圳在1995年就着手成立软科学研究会,此后通过一系列活动、建设扩大影响,提升深圳城市的软实力。软实力的提升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他表示,“绿色、低碳、可持续,这些发展理念是没有国界的。今后,深圳应该把好的项目在深圳落地、应用、产业化,推广到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内其他地方,甚至“一带一路”沿线回家,提升城市的绿色竞争力。”

  深圳这座城市有着特殊的发展轨迹,未来,深圳该选择什么样的城市治理模式?孙涛基于自己的研究,提出“物业城市”有望成为深圳街区治理“蓝本”。他表示,只有公共服务做得好,才能像实现城市的“四生一体”——绿色生产、低碳生活、生态文明、生命健康。他希望深圳最终建成集健康城市、学习城市、创新城市、永续城市为一体的“乐智城市”,最终提升居民的获得感,最根本目的是让居民安居乐业,且可持续、有保障。

  四十年来,依法治市已融入深圳的城市血脉,内化为城市之魂。李想表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深圳以自己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创新性答卷为中国法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她表示,深圳需要坚持面向港澳、面向世界,率先健全涉外涉港澳法治交流合作机制。深圳要抓好“双区”建设的机遇,用足用好特区的立法权,加强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的有机联动,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建设。

  蒋晶晶则提出“三达”城市的概念,即主要包括碳排放达峰、空气质量达标、高质量发展。她认为,高效土地利用、公共交通导向型开发、产业和工业低碳化发展、绿色低碳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规划管理和电动化、绿色建筑推广等,是深圳过去建设“三达”城市的宝贵经验。而经过科学的推论,她和团队认为深圳基本上可以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碳排放达峰,到2030年,可以实现更大程度的减排效果,同时也会产生显著的减排效应。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