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美妆成盲盒类产品新宠 中消协发布消费提醒

2022年01月05日08:52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妆成盲盒类产品新宠

  以盲盒为代表的“惊喜经济”成为年轻人休闲、交流的重要载体。不过,根据中消协的消费提示,有经营者用盲盒清库存,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提醒广大消费者勿盲目购买。

  据了解,盲盒市场以95后白领女性消费者为主,占比54.42%。巨大的商业机遇,让“万物皆盲盒”变成营销概念甚至炒作。盲盒产品种类从潮流玩具扩展到食品、美妆、数码电器等领域。美妆产品更是如今盲盒类产品的新宠。很多美妆品牌都推出了“节日倒数日历”的盲盒产品,产品内容物从10到25件,价格从百元到万元不等。记者了解到,此类产品多数将普通商品打包,通过华丽的包装以盲盒形式,高于原商品价格售卖。另外,一些产品借助热门商品宣传,同时搭配非实用或滞销商品以盲盒形式兜售给消费者,包装内顾客目标商品仅占全套商品的3成。以上情况存在于其他的类型盲盒产品中,溢价、不公消费现象普遍。

  对于商品以盲盒形式营销,记者采访深圳市公共服务人才学心理咨询师王留。他表示,盲盒主要利用打开后的不确定性,满足人的好奇心、追求刺激的内在需求,进而产生快感形成刺激、兴奋、满足这样的一个闭环,部分人还会产生近似赌徒心理的优越感。消费者会对这种刺激欲罢不能,正所谓一入盲盒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另外,这种心理闭环会出现耐属性增加,需增大购买量才会再次获得满足感,这是成瘾的信号需要消费者警惕。(见习记者 赵萌)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