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交警提醒:心系家中老小 远离酒后驾车

2022年01月25日09:2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将至 别让醉驾误团圆

  涉酒驾驶的违法犯罪一直是交警部门整治打击的重点。记者1月24日获悉,临近春节,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特别提醒市民,团圆佳节心系家中老小,远离酒后驾车。

  1月23日23时许,交警在宝安石岩的洲石路开展醉驾整治行动。按照规定,交警采取“逢车必查”的形式对途经驾驶员进行酒精检测。不仅是机动车,电动自行车也要查。交警首先发现一位电动自行车驾驶员涉酒驾驶,吹气后数值达101mg/100ml。没过多久,两位外卖小哥被交警拦下,最开始看到交警他们还想调头跑。经过呼气式检测,两位的吹气数值分别是93mg/100ml和16mg/100ml。他们说,刚下班,眼看要回家过年了,大家就在年前聚一聚,喝了几杯。

  春节前后,交警可能随时随地出现在街上进行涉酒驾驶的查处。需要提醒的是,醉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也可能会被追究刑责。尤其是在交通事故中,如果电动自行车因超标被鉴定为机动车,那么同样会按醉酒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追责。“酒后驾驶不仅危及自己的出行安全,也会给其他车辆、行人带来安全隐患。如果醉驾被查获,不仅要被吊销驾照,春节可能就不能回家过了。”宝安交警大队石岩中队中队长梁华辉表示,“岁末年初年会、聚餐比较多,我们会加大查处力度,避免发生重特大事故。”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酒驾违法行为的源头监管,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因酒驾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根据《深圳市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相关规定,深圳交警对举报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的市民经查实的予以奖励,以鼓励市民发现酒驾行为后及时向交警举报。鉴于查处酒驾适用于现场执法的必要性,建议市民拨打110或0755-83333333进行举报,交警指挥中心受理举报后通过接处警系统派警查处。市民在举报时需尽量将详细的内容告知交警,包括位置、地址、车牌号、被举报人体态特征(性别、衣着等),方便交警第一时间核实被举报人身份。在第一次举报完毕后,若还有后续的情况,可再次拨打报警电话,提供更详细完善的信息。(记者 解树森)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