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内伶仃岛:为了让小猕猴回归猴群

2022年01月26日09:1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伶仃岛:为了让小猕猴回归猴群

  “小饺子”出生3天即进入人类世界,其返回苍茫山野,是一条更漫长的道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摄

  内伶仃岛位于伶仃洋东侧,四面环海,最高峰尖峰山海拔340.9米。有土沉香、桫椤等维管植物619种,保存着较完好的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栖息着猕猴、穿山甲、水獭、豹猫、黑耳鸢、蟒蛇、虎纹蛙等一批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

  与其他猕猴不同,8个月大的猕猴“小饺子”,一见到管理员陈婷,便激动地吱吱叫,在她的怀里钻来钻去,还忍不住天性大发地给她挠痒“找虱子”。

  陈婷是管理员,更是“小饺子”眼中最亲近的“妈妈”。

  2021年5月31日上午11时许,内伶仃岛管理站屋后,一只出生不久的小猕猴独自坐地,“吱吱”叫唤着,身边却没有母猴身影。管理站展开地毯式搜寻,终于在附近海滩上发现一只母猴尸体。母猴体表没有伤痕,疑似体内感染致亡。在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指导下,小猕猴得到了科学喂养和精心救护。

  “小饺子”,这个带着团聚寓意的名字,充满了管理员对小猕猴早日回归种群的冀望。在管理员的指导下,模仿猴群习性,学习爬树、觅食、交流等生存技能,“小饺子”一点点努力,一点点进步。

  它曾因爬得太高,在十几米高的树枝头急哭了。管理员拿着奶瓶、苹果,用几个小时,最终才把它哄救下来。它还因不懂猴群规矩,在猴王面前翘尾巴,被揍得身上带伤满地爬。

  陈婷告诉记者,尽管心疼得掉泪,管理员们却尽量减少对猕猴世界的人为干预和过度接触,因为隔阂与疏离的逐渐增加是野化放归必需的。此前的2015年,一只母猴失足坠亡遗留下3个月大的幼猴“小岛”,历经3年救助和训练,度过幼年期后才实现野化放归。“小饺子”出生3天即进入人类世界,其返回苍茫山野,是一条更漫长的道路。他们将继续科学照顾好“小饺子”,让它健康成长,早日重返自然。(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胡柳柳)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