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在全国率先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

2022年02月25日08:4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在全国率先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高风险企业全覆盖 为企业提供风险保障逾27亿

  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深圳在全国率先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运用市场手段构建环境风险防控体系,提升企业环境风险保障水平。目前,深圳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已实现环境高风险企业全覆盖,为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7.65亿元。

  深圳是生态环境部确定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城市之一,实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也是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要求。2021年7月,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相关企业签订首批保单,标志着深圳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改革正式落地。

  据悉,深圳探索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深圳模式”,主要有如下亮点:一是坚持立法引领,将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写入《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成为全国生态环境领域的唯一法定强制性险种。研究出台《深圳市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实施办法》,明确投保范围、保费标准、保险责任、赔偿标准、免责条款等内容。二是构建“保险+科技”服务机制,创新“风控服务费”专项列支制度,规定保险公司需提前提取不低于保费金额的25%用于风险防控服务,压实保险公司风险防控服务责任,同时搭建覆盖环境污染责任险的风控云平台,建立专业应急队伍及环境风险地图,确保事故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三是创新费率浮动杠杆机制,打破传统定价模式,首创“根据污染因子数据测算保额”方式,打破传统环境责任险“一刀切”的定价模式,费率因子与企业排污因子直接挂钩浮动机制,企业环境风险低,费率低,企业环境风险高,费率高。

  据统计,2021年,深圳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出单925单,保费2506万元,为环境高风险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7.65亿元,赔款1101.9万(包含未决),实现环境高风险企业全覆盖。同时,还为企业提供风险服务和应急服务。深圳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为绿水青山加上“保险杠”,有效提升企业环境风险保障水平,为全国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记者 窦延文)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