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将实施免租减税等系列减负措施 更大力度助企纾困

2022年03月23日10:20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3月23日电 (王星)3月22日,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深圳将尽快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适当对企业的租金、税收、社保、公积金、水电气费等支出给予缓缴、减缴、返还等支持,尽可能为企业雪中送炭、排忧解难。

  据了解,为支持解决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和问题,深圳将成立市区两级工作组,坚持“一链一策”“一企一策”“一厂一策”,及时协调解决进展不及预期项目面临的卡点堵点,全力保障产业链关键环节集聚重点区域生产活动安全有序进行,不断提高产业应对疫情冲击的韧性。

  同时,充分发挥“深i企”精准收集企业诉求的平台作用,抓紧摸查梳理企业在用工、生产、原料、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及时反馈到各区各部门跟进转办,实现惠企政策“一键查询、免申即享”,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近期通过企业服务平台收集到的诉求,80%以上集中在成本增加、现金承压等方面。”深圳市发改委主任郭子平表示,为缓解企业当下现金流压力,深圳将拿出真金白银,针对性提出实施房屋租金减免、减轻水电气费用负担、补贴疫情消杀费用、缓缴社会保险费、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等系列措施。

  在降低经营成本上,国企将为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减免租金3—6个月;在减税降费上,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按照50%税额幅度减征“六税两费”,在深圳市权限内予以减免符合条件困难企业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在缓交社保上,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可以申请缓交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阶段性降低企业生育保险费率至职工工资总额的0.45%;在获得信贷上,鼓励银行推出抗疫贷、复工贷等系列线上化、纯信用金融产品,开设因疫情受困企业融资绿色通道。

  此外,深圳还将出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30条措施,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200条措施,催生、壮大、繁荣各类市场主体,并扎实推进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香蜜湖片区等20个重点区域规划建设,积极扩大内需市场,全力增强投资后劲。

  “目前全市工业企业总体上恢复了正常生产经营。从用电数据看,3月21日的工业用电量已恢复到3月13日之前的水平。”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介绍,目前,深圳将重点针对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制造业企业纾困需要,出台保持资金合理流动性、降低制造业税费负担、支持企业扩产增效等一系列扶持措施。

  同时,持续完善全市制造业发展顶层设计,重点发展网络与通信、智能机器人、高端医疗器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构建产业规划与政策完备、制造业园区大片连片、重大项目招引全程服务、市场主体梯次培育等多位一体的发展格局。

  “在这一系列举措的加持下,我们有信心在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工业重镇。”余锡权说。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