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2021年深圳人均阅读电子图书11.70本

2022年04月23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4月23日,深圳“全民惠读季”启动。深圳出版集团供图

  人民网深圳4月23日电 (李申)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深圳举行“全民惠读季”启动仪式,并发布《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2》。

  《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2》以“城市文明典范建设”为年度主题,紧扣2021年深圳全民阅读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除“附录”外,设有特稿、总报告、“城市阅读典范”专题、“深圳读书月”研究、“图书馆之城”研究、阅读文化研究、阅读空间研究七大内容版块。

  该书每年同步发布深圳阅读指数报告,今年度,深圳阅读指数报告更名为“书香深圳”测评。《2021年“书香深圳”测评报告》显示,2021年,深圳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5.4%,比国民综合阅读率(81.3%)高出4.1个百分点;深圳人均阅读纸质图书9.15本,比全国水平(4.70本)多了近一倍;人均阅读电子图书11.70本,是全国水平(3.29本)的3.56倍;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达到100%,比国民数字化阅读接触率(79.4%)高出20余个百分点。

  此外,深圳城市阅读主要呈现以下特点:全民阅读基本建设持续积累、稳定提升;居民阅读习惯逐渐养成,数字化阅读成为主流;阅读媒介选择理性多样,保持传统阅读与“深阅读”习惯。由此可见,阅读已经成为深圳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基本活动。

  据了解,《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是国内首部以城市为单元的阅读行业报告,自2016年4月发布,迄今已连续出版至第7本。

  本次“全民惠读季”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深圳书城新华书业连锁总部有限公司执行,并得到8家银行支持,旨在紧抓深圳以“精准防”确保“稳增长”“惠民生”的关键时期,大力推出一系列文化惠民的新举措,为深圳市民读者带来精彩纷呈的文化福利。

  4月23日至5月8日,“全民惠读季”将开展为期16天的大型综合性惠民文化活动,联动全国近200家出版机构,组织超10万种精选好书低至3折展销。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