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珠通道将建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

2022年05月03日08:1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珠通道将建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

  5月2日,记者从珠海市发展和改革局近日发布的《珠海市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获悉,规划数年的深珠通道有新进展,深珠通道珠海侧走向首次明确。深珠通道将承担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两种功能(分别命名为深珠高铁和深珠城际),采用西桥东隧方式铺设。

  记者在《计划》附件3《珠海市2022年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计划表》看到,“深珠高铁(城际)”项目的建设内容或规模为:深珠高铁线路始于深圳西丽站,于珠海市高新区设珠海北站,向西延伸至珠海中心站(鹤洲),线路全长约80.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深珠城际铁路始于深圳前海站,于珠海后环片区设站,与珠斗城际、深惠城际贯通,线路全长约40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记者还看到,“深珠高铁(城际)”项目估算总投资为408亿元,2022年主要开展项目线站位研究等前期工作。

  据了解,深珠通道是连接深圳与珠海的一条跨海大桥。此次珠海市发改局公布的《计划》,是对深珠通道珠海侧走向的首次明确。珠海唐家高新区后环片区被确定为深珠通道在珠海侧的下桥口位置。目前,该片区正在打造成为千亿产业集群的“深珠合作示范区”。该示范区占地6.63平方公里,最大限度保留了唐家天然的海岸生态资源,创造了“岛链共栖、引智互联”的发展理念,将是深圳和珠海共建的首个“城海共生”的智慧新城典范。该示范区由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设计,深圳联手珠海打造,未来深圳人可以实现30分钟往返珠海,并在珠海看到更多大型深圳企业入驻,深珠之间交通和产业紧密地融合发展。(记者 刘良龙)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