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评估报告出炉 广州深圳并列第一

2022年05月07日08:5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评估报告出炉 广州深圳并列全省第一

  5月6日,记者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2021年度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第三方评估报告》日前正式发布。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委托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对省直有关单位和21个地级以上市的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评估数据显示,得益于较好的数字化发展基础支撑能力,珠三角地区整体表现优秀,其中广州、深圳并列全省第一,珠海、东莞分列二、三名,珠三角地区各市得分均在95分以上。

  评估结果表明,2021年,广东省持续加大数字政府建设力度,不断夯实政务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稳步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支撑“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六稳”“六保”、保障疫情防控及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标志着广东省全面进入数字政府2.0建设新阶段。

  评估数据显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在省级统筹支持下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数字政府均等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有10个地市得分超过90分,其中汕尾、韶关、茂名得分均在93分以上,全省数字政府两极分化现象明显改善,地区间差距不断缩小。省直部门数字政府建设整体水平显著提升,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程度较高,对行业内数字化服务的统筹力度加大,有力支撑跨域通办等重点工作的开展。

  评估报告同时建议,进入数字政府2.0建设阶段应不断强化省级统筹和基层创新,多措并举助力欠发达地区加快建设,加强数据共享的供需对接,持续提升数据使用效能,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实现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老百姓满意感、幸福感、获得感成色更足。

  据悉,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评估主要以系统数据采集为主,体验抽查为辅,最大程度减少基层负担。同时,广东省率先推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常态化监测机制,将评估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常态化监测情况纳入年底评估,实现评估指标动态监测,重点工作有序开展,各项工作要求落到日常,助力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重点工作高效推进,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记者 刘良龙)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