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全面实施园区供电改造

2022年05月18日19:30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南方电网中压环网柜正在运行。人民网 李申摄

  人民网深圳5月18日电 (李申)5月18日,深圳宝安区福永西乡蚝业工业园的智能电房内,2台高能效变压器正开足马力运行。原本使用近15年的老旧设备已被取代,4块新装的计费电表上标注所属企业名,实现抄表到户——这一切变化源自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2021年对工业园区进行的供电环境升级改造。

  “过去,工业园区用电普遍存在设备老旧、产权复杂的问题。”深圳宝安供电局营业部副主管张之涵介绍,如今,智能电房中,排气扇、防爆应急灯、消防灭火器等配套附属设施都完成了修复和整改,智能网关、视频云节点、各类传感器、球形摄像机一应俱全,可全天候采集电房内信息并回传至后台,供电局值班人员在电脑前能够看到设备实时情况,对告警信息分析后可及早介入运维。

  日前,深圳宝安供电局在区工信局和福永街道的支持下,联合举办了2022年宝安区第一批园区供电改造集中签约仪式,10个园区签订了委托运维协议和终端用户供用电合同。

  “工业园区要为企业合法规范提供用电,才能吸引更多好企业,感谢供电局上门提供服务和后续改造,帮助我们和企业实现双赢。”宝安华伦科技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过升级改造,抄表到户后,我们可以直接享受政府助企纾困电费补贴,今年4至5月电费能够减免10%。”深圳市濠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邢保英说。该公司主要从事冷链仓储,占地1万平方米左右,每年用电量可达120万度。

  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后,企业由供电局直接抄表到户,消除转供电加价的同时,国家减税降费红利也能精准落实到位。据测算,改造后全市工业园区终端企业每年可节约用电成本超40亿元。改造后的园区在用电服务、供电安全和智能用电上也将更加优化,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有助于吸引到更多的优质企业入驻,“引凤”效应将持续增强。

  类似西乡蚝业工业园的供电改造项目,在深圳全市同步推进。2021年,由深圳市政府主导、供电企业深度参与的园区供电改造工作启动,在全国范围内“首吃螃蟹”,打破以产权为边界的传统供电服务模式,实现绕过产权用电综合服务到户。

  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供电局力确保设备物资供应,协调园区停电施工,完成1305个园区改造,惠及终端企业2.8万余个,为服务城市产业升级发展,服务“双碳”目标的实现发挥了显著作用。

  据了解,2022年,深圳预计将全面完成工业园区供电升级改造,整体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深圳供电局已完成829个园区的改造意向摸查,初步方案编制642个,“一协议两清单”签订园区141个,预计改造工程下周将全面开工。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