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已组建3000多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2022年05月20日09:2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每两万人拥有一家社康机构

  “与家医相约,和健康相伴。”5月19日是第12个“世界家庭医生日”。记者从深圳市卫健委获悉,全市社康机构已达833家,每两万人拥有一家社康机构,累计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3528个,签约常住居民约400万人,建立家庭病床10946张。

  深圳的家庭医生服务不是由一个医生提供,而是实行“2+X”的团队服务模式。其中,“2”是必需的,包括全科医师和社区护理人员;“X”是按需选配,包括公共卫生医师、专科医师、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康复治疗师、社(义)工、社区网格管理员等。

  哪些人可以签约家庭医生?深圳常住居民(户籍或在深居住半年以上)都可以与家庭医生团队免费签约,签后可享受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和咨询、诊疗、预约、转诊、家庭病床等服务。对于行动不便或是符合居家健康管理的居民,可以通过申请建立家庭病床,享受家庭医生的上门服务。

  居民上哪去找“家庭医生团队”?就近的社康机构。社区健康服务机构遍布全市,覆盖率达到100%,平均2万人就拥有1家社康机构。

  截至2021年底,相较于5年前,深圳社康机构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市共有833家社康机构,较2016年630家增长32.2%;社康机构业务用房平均面积为964.56㎡,较2016年630㎡新增31.59%;社康机构工作人员共有14736名,较2016年7683名增加91.80%,其中卫生技术人员13671名,较2016年7250名增加88.93%。

  在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方面,深圳社康机构的“存在感”也越来越强:2021年,以占全市12.7%的医务人员,完成了全市33.1%的门诊量,其中包括82.4%的高血压、73.6%的糖尿病的门诊量,全年共为2177万人次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卫信)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