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小梅沙海洋馆钢结构主体封顶

2022年06月01日09:2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梅沙海洋馆钢结构主体封顶

  小梅沙海洋世界主建筑(海洋馆)钢结构主体昨天封顶。

  全球最大的“青蓝洞”设计建造迈出实质性一步。5月31日下午,经过近180天鏖战,随着最后一榀钢梁安装完成,小梅沙海洋世界主建筑(海洋馆)钢结构主体顺利封顶。

  小梅沙海洋世界位于深圳市盐田区梅沙湾畔,随坡就势、依海而建,总建筑面积达13.19万平方米,距离沙滩最近处仅20米。其中,主场馆以鹦鹉螺为设计原型,采用圆润回旋的建筑曲线设计。鹦鹉螺的核心位置则是国内最大缸体青蓝洞,建成后将配有数万尾沙丁鱼及深海鱼类,结合声光电、投影技术,可让游客沉浸式感受深海魅力。

  记者了解到,本次封顶的海洋世界主馆,结构形式之复杂在业内实属罕见。项目建设方中建三局一公司钢结构公司项目经理蔡方滔表示,海洋馆钢屋盖以青蓝洞为中心,向外发散呈“双螺旋”曲面造型,其跨度直径平均为109米,最大处达190米。青蓝洞钢结构为全球最大的亚克力展缸结构载体,自身呈现“螺壳”造型,15米直径的环形箱梁分为17段进行吊装,穿插工序极为复杂。

  其间,建设团队克服诸多困难,历时5个多月,以高效、优质、零安全事故,圆满完成了屋面主体钢结构封顶,总用钢量更是超过10000吨。下一步,工程将进入屋面、幕墙和二次结构施工。项目预计2024年开门迎客。(记者 赵新明 吴禾昆 文/图)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