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罗湖送给未成年人“十大礼包”

李申 江佳玲
2022年06月16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实地参观辖区企业、举办“少儿演出季”、赠送“宝贝阅读包”……今年6月到8月,深圳罗湖区将开展第二届未成年人关爱季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6月16日,罗湖“双周发布”举行未成年人关爱季专场。罗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张华嘉表示,罗湖将开放“八大场所”,并推出“十大礼包”,力求给未成年人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局面。

  暑假期间推出丰富文化大餐

  据介绍,罗湖区第二届未成年人关爱季主要有三大特色:与首届文明实践嘉年华密切结合;参与部门多;时间更适宜,活动更丰富。

  其中,罗湖区首届文明实践嘉年华在6月16日至30日举办,将重点开展亲子探索、荷花科普导赏、交响音乐会、理论宣讲、关心关爱深港未成年人荷花文化活动等系列活动。

  文明实践嘉年华特别注重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例如,在荷花音乐节中,安排了“童心同梦 点亮未来——深港童声音乐会”等面向未成年人的演出;举办“向美而生 与荷同行”亲子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荷花科普导赏、“荷美”绘本阅读、赏荷画荷等亲子活动。此外,举办青少年文明主题诗词诵读、荷美孝行等活动。可以说,对未成年人的关爱贯穿了首届文明实践嘉年华的始终。

  同时,本届关爱季参与部门、单位更多。在罗湖区文明办的统筹下,除了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辖区影院、书城、公园、景区、医院、重点企业、科研院所和公益机构等都积极参与支持关爱季的活动,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局面。

  “本届关爱季时间更适宜,正好利用6月至8月暑假时间,助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我们将开放‘八大场所’,并推出‘十大礼包’,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多彩的选择。”张华嘉说。

  “八大场所”带来各类新体验

  今年,罗湖区开放的“八大场所”除延续去年已有的消防救援站、法院、警营、检察院等以外,还新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儿童开放专场、企业参观社会实践活动和“多彩艺术 趣味运动”文体场馆开放专场。

  6月至8月,罗湖将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实地参观辖区企业,体验团队组建、经营管理、项目制定、业务配合、处理人际关系等职业模拟活动,让未成年人在各行业和岗位的工作中进行体验式学习,增强合作意识,提高社交水平,锻炼综合素质。

  另外,文体场馆开放专场除延续去年的罗湖区文化馆、“地王观光深港之窗”、公益体育项目等开放专场外,还新增了深圳戏院开放专场、“宝贝阅读计划”系列专场、罗湖美术馆开放专场、文艺体开放体验专场等。

  其中,在深圳戏院,罗湖将举办“少儿演出季”、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09剧场《军哥剧说》系列演出活动,推出童话剧、音乐木偶剧、亲子音乐剧等一系列优秀少儿节目。

  6月至8月,在罗湖区图书馆举行的“宝贝阅读计划”系列专场,将面向少年儿童赠送“宝贝阅读包”,并开展“涂涂故事列车”系列阅读活动,以琳琅绘本解读万千宇宙。

  罗湖美术馆开放专场时间为7月23日至24日,罗湖美术馆将开展8场公共教育活动,通过在石头、原木、扇子等多种不同材料上绘画,让未成年人感受不同材料绘画带来的惊喜。

  文艺体开放体验专场将持续至8月,在罗湖体育中心将开设少儿跆拳道、空手道、街舞、美术、书法、少儿体能、绘本阅读、乒乓球、足球等少儿公益培训体验课程。

  “希望通过这些专场活动,为未成年人开拓视野,丰富艺术表演、图书阅读、美术感知、文艺培训等各方面的体验。”张华嘉说。

  “十大礼包提供多维度关爱

  除了“八大场所”,本届关爱季,罗湖从素质提升、家风建设和心理关爱三个维度,推出“十大礼包”。

  在注重素质提升、培养综合能力维度上,罗湖根据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举办首届荷花音乐节、“童心同梦 点亮未来”深港童声音乐会等多场音乐会,提升青少年的审美素养;举办“传统文化润我心”曲艺进校园系列活动,让学生领略传统文化魅力。

  此外,罗湖还将开展6场公益科普讲座系列活动;举办深港青少年科技创新、传统文化公益夏令营;在6月至7月将面向辖区未成年人免费发放观影券等。

  在注重家风建设、培育家国情怀维度上,6月26日,罗湖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将推出“礼赞新时代”主题音乐会;推出“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爱国精神”公益展览系列活动,包括庆祝建团100周年党史团史教育展览等;以及家庭教育专题讲座等,为辖区亲子家庭答疑解惑,为未成年人营造和谐美好的家庭氛围。

  在注重心理关爱、促进身心健康维度上,罗湖将依托10个街道心理服务站和81个社区心理服务室平台,联合专业机构免费为未成年人提供抑郁、焦虑等常见心理问题的筛查及评估;罗湖区未成年人心灵关爱中心也将面向辖区未成年人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咨询,心理沙龙等活动,对未成年人心理风险进行及时研判,助力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发展。

  “同时,我们还将推出‘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服务。6月至8月,依托罗湖区中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以检察建议、走访磋商等多种方式开展溯源治理,加强对遭受性侵害、家暴虐待、校园欺凌等受害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志愿关爱、监护人辅导教育等。”张华嘉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