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王京生:深圳可以在文化上大有所为

2022年06月19日21:34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主办方供图

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深圳6月19日电 (王星)6月18日,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如期在深圳图书馆举办。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围绕“我们的文化何以自信”这一主题,从文化流动的角度畅谈深圳的文化自信。

  他认为,文化是一个国家昌盛的最基本因素。确立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文化发展的逻辑起点,决定了城市文化发展的眼光和格局。

  王京生在讲座中肯定了文化积淀的积极意义。他表示,文明是文化积淀的结果,文化是文明中活跃的部分。文化积淀是文化传承的基本方式,是民族和国家的根本凝聚力,长久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人。

  “尽管文化积淀是文化自信最重要的基础,但我并不赞成‘文化积淀论’。”他认为,文化的发展就是不断地挑战传统和边界,而不仅仅是对积淀的膜拜和坚守。“单纯地强调文化积淀,会压抑、窒息一切生动活泼的文化行为和经济行为。”

  王京生从文化流动的角度剖析了文化的本质。他指出,文化流动是文化的本质特征。其中,文化积淀是纵向的流动,文化融合则是横向的流动。“文化流动,而不是文化积淀,造成了整个文化的繁荣。”

  在他看来,文化并不是简单积淀,而是一个丰富的流动过程。文化在流动之中被选择,被过滤。在这个过程之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会产生巨大力量。

  与此同时,文化流动也是创新和发展最重要的条件和支撑。王京生表示,深圳是一个东西方文化、大湾区内部不同文化、移民文化不断发生碰撞的城市,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在相当一个时期之内,深圳每年的文化产业都以20%以上的速度在递增,正是文化流动的结果。

  王京生表示,文化流动的五大因素,分别是区位和物流、人口、科技与传播、文化产业,以及文化自觉。其中,人口流动是文化流动最根本、最关键的因素。

  他强调,人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文化。深圳99%的人口都是外来移民,支撑了这个城市可以在文化上大有所为,也是这个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最大的优势所在。

  “寻找文化流动理论,就是要找到我们的底气。”王京生表示,正是因为对文化流动的认同,让深圳这座城市有了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强。“我们认为文化是流动的,所以敢于走出一条与别人不同的发展道路,也更注重人的观念所产生的价值并且珍惜文化的多样性和相互碰撞。”

  他建议,未来,深圳要进一步强化创新型、智慧型、力量型和包容型文化。同时,建立一个国家级,甚至国际级对话平台,在把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中国声音传播出去的同时,继续加强对各种先进文明、先进文化方式的学习。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