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应急6条”缓解发热门诊就诊难

2022年06月22日08:1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应急6条”缓解发热门诊就诊难

  夏季流感高发,深圳0-14岁的流感儿童占门诊病例的48%。6月21日,深圳市卫健委发布6条紧急措施,缓解发热门诊就诊难。记者获悉,无新冠流行病学史的流感患儿,不用等核酸结果就可“走人”。

  在深圳,自6月份开始,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迅速增高至20%以上,跟全省一样,以“甲3型”,即A(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6月8日至14日,深圳平均100个门诊病例中,有5个是发热超过38℃、伴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表现的病人。其中,48%是0-14岁的儿童。

  为缓解发热门诊就诊难,深圳对发热门诊就诊人员,实行分类处理。无新冠流行病学史的儿童患者,就诊时需进行新冠核酸采样,就诊完成后无需等待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即可返回居家观察,返回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具之前避免外出活动。其他类别的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就诊完成后,需要等待新冠核酸检测报告出具后方可离开。

  各医院结合实际,可在普通儿科或内科门诊等区域,增设儿童流感复诊专区,诊治无新冠流行病学史的流感复诊患儿,复诊接受采样后,无需等待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即可离开。

  市卫健委要求各医院增加发热门诊、门急诊等人力,优化就诊流程,合理调整排班,提高发热门诊、急诊(急诊儿科)等接诊能力,提供24小时诊疗服务;当发热门诊候诊患者超过预警值时,启动相关预案,全院范围内抽调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支援发热门诊。

  各医院须进一步加强发热门诊和门急诊的院感防控;优化候诊环境,增加人文关怀,现场预检分诊对病情较重的患者,提高优先就诊等级;将新冠核酸采样、血常规检验环节前置安排,减少患者等待检查结果时间,合理分流,避免人员聚集;近期每天对发热门诊和门急诊进行通风消毒和环境采样新冠监测。

  此外,各区应加速推进有条件的社康中心尽快增设发热诊室,最大限度将无流行病学史的发热患者分流,避免发热患者过度集中于医院的发热门诊。

  深圳市卫健委成立由市儿童医院牵头的季节性流感儿童病例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负责全市季节性流感儿童病例医疗救治的指导、会诊和培训等任务,24小时接受各区、各医院的会诊邀请及救治对接安排。与此同时,各区、各医院也设立由感染性疾病、呼吸、重症医学、儿科、护理、院感、临床检验、医学影像、中医等专家组成的季节性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首席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卫信)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