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首期“罗湖发布”重磅上线!未来5年文化软实力行动计划大公开

2022年08月02日11:18 | 来源:新时代新罗湖
小字号

原标题:首期“罗湖发布”重磅上线!未来5年文化软实力行动计划大公开

全力推进粤海体育休闲公园建设

打造全市面积最大、运动场景最为丰富的体育休闲公园

打造都市潮流音乐盛会……

首期“罗湖发布”重磅来袭

信息量满满、猛料十足

千万不能眨眼哦

  7月29日上午10时,罗湖“双周发布”五周年暨改革创新奋斗文化新闻发布会在线上举行。会上举行罗湖“双周发布”五周年金牌发布人颁奖仪式,正式启动“罗湖发布”。

  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漫妮,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赖建华等领导共同出席发布会。

  2017年7月,罗湖区在全国基层党委政府首创“双周发布”机制,常态化高质量打造舆论引导新平台,用创意与真情为城区画像、为热点解读、为民生答疑,引导公众对城区价值再审视再发现。截至目前,罗湖“双周发布”已成功举办近100场,涌现出了一批金牌发布人,获中央、省、市以及香港地区100余家融媒体平台报道30000多篇次。

  5年来,“双周发布”锐意创新,紧扣时代脉搏,用心用情用力讲好罗湖故事,先后获得 “粤治”舆情引导类优秀案例第1名、广东政务论坛政务新媒体创新突破优秀案例、“政务服务创新奖”等奖项。

作为基层新闻发布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

“双周发布”不仅获得了群众和同行的好评

也吸引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过去的五年里,罗湖‘双周发布’率先探索新闻发布的制度化、常态化和机制化,通过引入各方的资源和力量建立新闻发布的制度保障,有效推动了城区营销,更加及时回应了公众的关切,可以说是走在了中国基层政府新闻发布的前沿。”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分会会长张志安评价道。

值得关注的是

借此五周年之际

罗湖“双周发布”

将升级打造为“罗湖发布”

构建更为立体、多元、丰富的发布矩阵

和罗湖人一起向未来

携手创造更多精彩

这不

首场“罗湖发布”不就来了嘛——

“培根铸魂 续写‘春天的故事’”

带你见证罗湖改革创新锋芒有力的注脚

以实际行动诠释先锋精神、奋斗文化

TA们为罗湖强根、为时代铸魂

深圳经济特区

因改革开放而生

因改革开放而兴

40余载沧桑巨变里

罗湖作为“特区长子”

改革开放的先行区

孕育了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

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

  老罗湖人都知道,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是特区精神的代名词,是特区人敢闯敢试的真实写照。作为国贸大厦的参与建设者,中建科工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被誉为“中国摩天大楼钢构第一人”。38年来,他参与了44项大型工程,见证了中国超高层建筑从无到有、中国建筑高度不断攀升的全过程。

陆建新以“工匠精神”建万丈高楼

目睹了深圳日新月异的变化

也见证了深圳最美天际线的诞生

为罗湖强根、为时代铸魂

#点击下方视频

看“中国高度”背后的“钢铁侠”#

梧桐引得凤凰栖

海阔任凭鲲鹏跃

40余年来

除了像陆建新这样的

优质人才在罗湖不断聚集

许多的先锋企业也在罗湖生根发芽

TA们以实际行动

诠释先锋精神、奋斗文化

对于罗湖的城区特质

企业们感觉如何?

一起听听TA们怎么说

  

#点击下方视频

观看罗湖先锋企业群像#

以文化筑基铸魂

续写“春天的故事”

曾经

源于罗湖的一首《春天的故事》

传唱大江南北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

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

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作为歌曲的词作者

蒋开儒对当年的创作历程历历在目

他充分肯定了罗湖这片热土

为他带来的创作灵感

  “1992年一闯进深圳,我就在罗湖安家,这里最吸引我的是新观念。”蒋开儒表示,这些年能不断创作出有影响力和传播力的原创作品,很大程度得益于罗湖这片热土激发的创作灵感。

  第一是智慧。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十年,罗湖就创造了许多项全国第一,这里有智慧的优势。

  第二是融合。古今融合、中西融合、当地文化和外来文化的融合,为创作提供了源泉。

  第三是奉献。包括奉献土地、爱心、忠诚……

  第四是创新。这是罗湖的精神源泉。

百花齐放的罗湖文艺

一路为征途上的新罗湖

放声高歌

与时代同频、发时代先声

一直以来

罗湖以其自由开放

兼容并蓄的艺术性格

创新的人才理念和灵活的机制

为罗湖文艺注入了优秀的特质

  搭建平台,强化阵地。罗湖打造“文艺家之家”,给艺术家一个温暖的创作港湾。“广东省电影培训创作基地”“广东省水彩画梧桐山创作基地”和“广东省摄影创作培训基地”三个省级培训创作基地落户罗湖,建设区级美术、书法创作基地,为罗湖文艺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展览活动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凸显特色,打造品牌。“深圳国际摄影周”和“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已初具国际影响力,参展作品水平和策展能力居国内领先;“青年戏剧月”“双城墨韵”书法交流展形成口碑;“笑笑吧”“聚艺堂”社区曲艺剧场深受辖区居民欢迎;“摄影名家公益大讲堂”声名远播;“声动罗湖征集展示活动”吸引了无数优秀音乐人参与。

#点击下方视频

Get罗湖文艺发展史#

改革创新、敢闯敢试

是罗湖不断向前的动力源泉

更是城区文化软实力的金字招牌

  “今天的罗湖,在城区文化建设的路上依旧日夜兼程,也有一抹抹亮色。比如,去年,以‘悠·图书馆’为特色的总分馆体系获‘深圳市长质量奖’(文化类)唯一银奖,金奖空缺。不久前公布的全省公共文化服务评价考核,罗湖在全省122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就在上周,罗湖原创的戏剧小品《烟》闯入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国家群星奖”决赛,将代表广东省角逐金奖。”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薛江介绍。

未来

罗湖如何进一步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

奏响文化最强音?

让我们跟着

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薛江

一起通过四大关键词了解一下~

关键词一:文体设施

未来几年

罗湖将在公共文体设施建设方面

全面发力

  环东湖片区将全力推进粤海体育休闲公园建设,其中一期将在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二期预计明年建成。粤海体育休闲公园建成后与现有的罗湖体育休闲公园连成一片,总占地达37万平方米,将是全市面积最大、运动场景最为丰富的体育休闲公园。紧挨着的罗湖体育馆,正在谋划整体改造升级,将从根本上弥补辖区综合性体育场地的不足。邻近的“一馆一中心”,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正紧锣密鼓施工。

  届时,上述文体空间与东湖公园、仙桐体育公园、梧桐山风景名胜区、仙湖植物园等将融为一体,可举办环东湖欢乐跑、城市定向越野赛、梧桐登山节、亲子房车露营、毛棉杜鹃花会、大湾区花展等精彩文体活动。一个“山水灵动、宜居宜游宜赛”的环东湖文体休闲带呼之欲出

  结合城市更新,罗湖近期已启动罗湖美术馆改造提升、区文化艺术馆新馆选址等项目前期工作,利用湖贝、清水河、新秀等片区更新项目,谋划布局主题博物馆、科技文化中心、文化音乐剧场等系列重大文体设施。

关键词二:文化品牌

  打造“现象级”戏剧嘉年华。发挥全市首个国家级示范项目《军哥剧说》的带动作用,整合09剧场、全国民间文艺展演、深圳青年戏剧月等现有品牌,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市场化运作模式,邀请戏剧大咖及重磅大作交流展演,不断升级剧目品质和演出水准,打造国内一流的戏剧嘉年华。

  打造都市潮流音乐盛会。对标迷笛、草莓等知名潮流音乐节,通过专业剧场举办高雅音乐盛典、利用广场草地开展电音嘻哈音乐会等,打造年轻人喜欢的都市潮流音乐盛会和街区音乐季。

  打造罗湖特色文旅打卡地。比如,即将推出的深圳首个啤酒厂艺术街区——金啤坊,将保留独特工业符号和啤酒文化,融入电竞、国潮、脱口秀等时尚文化元素,借助AR/VR、3D裸眼等高科技手段,实现沉浸式文艺体验,构筑集观光展览、数字创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元宇宙文化街区”。

关键词三:文化交流

  培育湾区知名粤文化中心。推动深圳粤剧周、粤港澳粤剧粤曲交流展演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粤剧节;吸引一批岭南文化学者、非遗传承人,融合麒麟舞、皮影、剪纸等传统非遗文化,办好罗湖岭南文化季;推进深港澳青少年精武文化大会、粤港澳醒狮争霸赛等活动,培育立足湾区、影响全国的非遗文化品牌。

  构筑深港文化交流桥头堡。探索成立深港艺术研究会、深港青少年文化艺术培育基地等,培养深港文艺人才,深化音乐、戏剧、赛事等方面合作,创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深港文化交流基地。

关键词四:产业方向

  文化产业方面,将贯彻落实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塑造攻坚行动,结合罗湖区“十四五”发展战略,重点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打造数字创意产业集群。

  具体来说,就是着眼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定位和目标,围绕大望梧桐、怡景动漫基地、笋岗、布心-东晓、口岸经济带等重点片区,聚焦数字技术、数字视效、影视动漫、电竞游艺、创意设计等重点领域,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视效创意产业创新基地和数字创意产业先锋城区。

  目前,罗湖正在制定针对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和行动计划,将于近期发布。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

罗湖将继续发扬敢闯敢试、

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

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信息来源:罗湖区委宣传部、罗湖区融媒体中心、“罗湖发布”

  统筹整合:新时代新罗湖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