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年08月10日08:0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奋力开创深圳人大工作新局面

  8月9日,深圳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奋力开创深圳人大工作新局面。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传达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出席会议。

  孟凡利充分肯定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依法履职尽责,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强调,要全面系统深入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孟凡利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全面提升新时代深圳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要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作用,把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上,更好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切实推动宪法全面贯彻实施,自觉尊崇宪法,严格实施宪法,普及宣传教育,保证宪法法律得到遵守和执行。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继续加强保障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切实把立法优势转化为法治优势、发展优势。要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和实效,把握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真正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加强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不断增进接地气的广度、察民情的深度、聚民智的精度、惠民生的力度。

  孟凡利要求,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面加强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推动形成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为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上播放了我市人大工作专题片。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记者 林捷兴)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