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明园慈善基金助力乡村少年登“深圳声乐季”舞台

2022年08月03日18:16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8月2日晚上,在明园慈善基金帮助下,乡村少年登上“深圳声乐季”舞台。明园慈善基金供图

  人民网深圳8月3日电 (李申)8月2日晚上,深圳龙岗文化中心,来自广西河池大化县八好村明园学校、新疆吐鲁番郭勒布依乡明园光荣小学的孩子们,登上第四届“深圳声乐季”师生音乐会舞台,献上民族舞《我爱新疆》、竖笛演奏《小星星》等表演,并与女高音歌唱家、“深圳声乐季”发起人雷佳同台演绎歌曲《东方之珠》。

  “深圳声乐季”作为一项具有全国影响力和专业水准的音乐公益活动,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雷佳团队和各相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已成功举办四届。明园慈善基金作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下设专项公益基金,对本届声乐季也给予大力支持,并帮助乡村孩子登上梦想中的大舞台。

8月2日晚上,在明园慈善基金帮助下,乡村少年登上“深圳声乐季”舞台。明园慈善基金供图

  跨越4100多公里,从家乡新疆吐鲁番郭勒布依乡赶来深圳参演的明园孩子们,在雷佳及声乐季学员老师的指导下,现场表演了舞蹈和竖笛。民族舞《我爱新疆》,舞出了维吾尔族孩子对音乐、生活的向往和憧憬,彰显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竖笛演奏《小星星》致敬经典,寓意艺术行动像星星一样点亮孩子们的艺术梦想。

8月2日晚上,在明园慈善基金帮助下,乡村少年登上“深圳声乐季”舞台。明园慈善基金供图

  来自广西河池大化县八好村明园学校的蓝水兰,今年15岁,从小学开始一直在明园慈善基金的帮助下坚持学习竖笛。音乐会现场她独奏了一段《东方之珠》,沉稳悠扬的笛声获得观众热烈掌声。最后,雷佳和所有明园孩子们一起,在深圳交响乐团的现场演奏中,手拉手共同合唱《东方之珠》,让高雅艺术与天真童趣再一次完美“合体”。

  “与知名艺术家们的同框演出,让乡村孩子们登上了梦想中的大舞台,孩子们的艺术表达得到了音乐家们专业视角的建议与认同,这对于尚在启蒙阶段的孩子而言十分珍贵。”新疆吐鲁番郭勒布依乡明园光荣小学校长艾力·艾西热甫说。

  雷佳表示:“童年往往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而音乐会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颗种子,成为伴随一生成长的礼物。希望未来和明园慈善基金有更多的合作,通过音乐公益教育,为热爱音乐的孩子、追求真善美的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明园慈善基金副理事长陈园和理事顾立基、王利平、祝岩平等现场观看了演出。

  以音乐为友,与竖笛同行。明园慈善基金致力于为乡村少年提供美育教育,推行“小而美”的明园竖笛特色公益教育,聘请专业音乐老师对14所明园学校的师生进行培训,系统教授五线谱知识、八孔竖笛指法以及竖笛曲目,目前已惠及学生超4000人。

  明园慈善基金从乡村音乐教育存在“缺内容、缺老师、缺硬件、缺舞台”的痛点出发,以“互联网+竖笛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涵盖“线上课程、线下培训、夏令营实践活动、成果汇报”四个部分,形成完整的教育闭环。

  近几年因为疫情原因,明园慈善基金联合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竖笛专家团队,克服无法线下授课的难题,安排专业老师对各学校进行每周至少一节课的远程教学,确保学生能够持续上课,并努力协助师生解决线上课程遇到的网络信号差、交流不流畅等问题。

  “今年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40周年,也是明园基金成立15周年。作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下设专项公益基金,明园慈善基金未来将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指导下,继续支持改善办学条件,持续坚持竖笛特色教学,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音乐资源和创新的音乐体验,助力更多孩子点亮音乐梦想。”明园慈善基金理事长马莉莉表示。

  据悉,明园慈善基金于2007年由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及其家人捐资发起,并持续关注山区学校的教育发展,在全国各地援建了14所明园学校,累计捐赠5000万元,为4000逾名乡村儿童带去音乐、体育、美术等素质教育课程,助力乡村少年学习成长。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