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龙岗区园山街道梧桐山河碧道(试点段)全新亮相

2022年08月10日08:2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龙岗区园山街道梧桐山河碧道(试点段)全新亮相

  园山街道梧桐山河碧道。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杨少昆 摄

  8月9日下午5时许,雨后的梧桐山河碧道(试点段),空气清新,满眼绿意,61岁的廖先生带着孙子,在崭新的碧道上漫步。

  廖先生所漫步的碧道,是龙岗区为营造良好的步行环境、更好服务周边群众、打造河流与城市空间高度融合的示范碧道。随着该碧道建设进入树木养护、边角处理等收尾阶段,碧道以崭新面貌出现在市民面前。

  记者了解到,梧桐山河碧道(试点段)位于龙岗区园山街道,建设长度2.4公里,起于四联河口,止于大与文体中心,建设面积约15.66万平方米。该碧道结合城市更新机遇实现新城碧影,将原来纵向渠化河道,横向两岸延伸,无缝连接,有机融合,整体提升了周边景观绿化空间品质。

  “这条碧道一路绿荫掩映,走起来相当舒服,每天我都会和几个邻居来这里走走。”廖先生说,崭新的碧道设置了景观廊架、景墙、碧道驿站、花坛、树池等,步道边还人性化地设有坐凳,走累了,人们可以坐下来休息,如今来这里遛狗、散步、慢跑、健身走的市民越来越多。

  与普通碧道不同的是,梧桐山河碧道(试点段)结合社区居民、学生群体、商务办公、务工人员等不同人群需求,设计了九个主题空间,从上游至下游分别为儿童街心公园、生态社区公园、河畔漫享、自然讲堂、百姓舞台、荧光跑道、乐水天地、星空广场、绿野瀛洲,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一个集观赏、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公共区域。

  园山街道水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孙传会告诉记者,梧桐山河碧道(试点段)上游主要拓展多样的户外活动空间,展现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理念;中游主要特色是连续动态的互动空间,通过曲线流畅的通行空间以及营造步移景异的自然空间,拉近人与景之间的距离;下游融合时尚氛围,聚集人气,节假日河岸滨水空间可开展艺术体验嘉年华等主题活动,丰富了居民多维活力体验。

  “梧桐山河碧道(试点段)有效与周边城市更新紧密结合,真正实现水产城共治,同时结合特色荧光石慢行道路,打造‘绿叶独秀’和‘繁花似锦’河岸绿化景观带,实现两岸碧水舒适慢行的目标愿景。”园山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该碧道给周边群众带来休闲健身好去处的同时,将进一步驱动产业升级,提升水岸区域经济价值,为园山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如今,随着梧桐山河碧道(试点段)建成,让园山居民实现从“背水而居”转为“拥水发展”,曾经“避河”犹恐不及的沿岸居民感叹,现在可以开窗面水,欣赏水岸美景,畅快地呼吸新鲜空气。

  住在附近星河智荟小区的王鹏,谈及梧桐山河碧道(试点段)的变化,他感受颇深。“新的碧道走起来令人赏心悦目,不仅为居民打造了一个有活力、有温度的绿色生活空间,扮靓了城市颜值,提升了城市品质,也让居民生活越来越舒心。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王鹏说。(记者 罗实宜)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