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宝安:布局金融,湾区时代产业强区如何再扛“大区担当”?

2022年08月11日15:30 | 来源:南方Plus
小字号

原标题:深观宝安|布局金融,湾区时代产业强区如何再扛“大区担当”?

  宝安,是1983年新中国第一张股票诞生的地方。近40年后,她又开始讲述一个新的“金融故事”。

  8月10日上午,宝安区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以下简称“深圳证监局”)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深度携手合作,开展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优质企业上市等相关工作,促进宝安区资本市场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这是继2022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之后,宝安在金融业领域的又一大动作。

宝安日报供图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发展金融业,将为宝安区内基数庞大的制造业企业提供更多融资通道,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但是,如将眼光放深放远,就会发现,宝安发力金融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8月10日,宝安区政府与深圳证监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宝安区“422133”发展主框架,开展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优质企业上市等相关工作,深入挖掘宝安区等各区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支持和上市服务,推动深圳创新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资本市场“宝安板块”正呈爆发之势。全区目前有上市企业68家,其中仅2021年,宝安就新增上市企业14家,新增企业总数位居深圳各区之首,形成了市值超万亿的上市公司“宝安军团”。同时,宝安还有一批优质的企业上市“后备军”,目前拟上市的企业就有50家,其中30家处于上市辅导期、20家已提交IPO申报材料并发布了招股说明书。

  和深圳证监局的这场签约仪式,离宝安上一场金融主题重磅活动——2022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和金融“四个一”举措发布仅隔20余天。

  7月21日,2022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举行,国内顶级创投机构齐聚宝安,探讨产融结合之道,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由政府主办的聚焦LP(Limited Partner,有限合伙人)的专业化国际化新兴金融高峰论坛。

  论坛上,宝安创新推出轮金融“四个一”举措,通过成立湾区(宝安)产融合作发展基金、成立湾区(宝安)产融合作联盟、举办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等四大工作举措,全力提升金融业发展能级,构建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

  未来5年内,宝安将持续投入政府财政资金180亿元,推动湾区(宝安)产融合作发展基金群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以上,促进金融与产业的深度合作,同时出台系列政策,对十类金融机构提供落户、用房、成长全周期支持。

  20天,两项大活动,足见宝安发展金融业的决心之坚定、信心之充足、力度之巨大。

  作为深圳的工业大区、产业大区,先进制造业一直是宝安的立区之本。但是,金融作为制造业的重要基础之一,却一直是宝安的“短板”。

  那么,此时的宝安为何要发力金融业?资本又因何青睐宝安?

  这与宝安当前火热的发展势头和重要的战略地位密不可分。可以说,湾区时代的每一个战略布局,每一次资源分布,每一轮政策利好,宝安都深受眷顾。

  近年来,拥抱”硬科技”成为大趋势,资本市场也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宝安基于多年的积累,先进制造业发展迅猛,已成为深圳的创新大区。

  目前,宝安区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6759家,连续五年全国区县第二、全省第一,每平方公里土地高新技术企业达17家,密度是深圳平均水平的1.6倍,是大湾区平均密度的15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5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累计达260家,均居全市第一。深圳发布的20个未来产业中,15个产业集群重点布局宝安,在全市各区中名列榜首。

  强大的产业能力,让宝安在不知不觉中吸引了资本的目光。数据显示,2021年,宝安共有169家企业获得超过700家投资机构的股权投资,投资活跃度居深圳第二。

  更为重要的,则是宝安可预见、但不可预估的发展潜力。

  首先是前海扩容,宝安区82.75平方公里被纳人前海,占大前海面积的68.64%,超过三分之二,宝安首次成了国家战略主战场,成为深港融合的重要节点。

  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让宝安又迎“风口”。宝安地处临湾核心片区,海岸线绵延近50公里,占据深圳临湾片区重要支点,是深圳参与建设“黄金内湾”的重要支撑极,是大湾区的一片投资热土。

  8月3日,《广东省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协调指引》发布,宝安被列入深圳都市圈核心区。

  在金融业领域,宝安也是深圳重点布局的区域。今年初,深圳发布《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宝安湾滨海国际金融中心,高标准建设国际湾区城市中心和产业金融中心,吸引风投创投、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等机构集聚发展

  在“时”与“势”的推动下,宝安就此大步迈开了金融业发展步伐。

  作为制造业强区,宝安发力金融业的“入口”在哪里?这从宝安的一系列政策布局和金融业具体工作举措中可见端倪。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正是题中之义。围绕产业优势和需求,宝安的金融业正力求走出自己的路。

  在政策引导下,近年来,宝安不断扩大金融服务覆盖的市场主体,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金融超市。金融超市以实体企业需求为导向,打造融资一体化服务平台,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间的对接桥梁,自2016年开业以来,共入驻银行、证券、担保、风险投资等各类入驻机构120家,线下服务企业超过35万家次,促成融资超700亿。

  宝安还专门设立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领域,有力推动科技金融和产业项目的良性对接,累计决策投资基金10支,合计认缴出资27.7亿元,参投基金总规模727亿元。

  而在一个月内相继举行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发布金融“四个一”举措、与深圳证监局签署战略合作,则意味着宝安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级进一步提升。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宝安布局金融业,也是深圳更好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的重要一步,有利于充分发挥深圳核心城市作用,强化深圳对湾区城市的服务和辐射。

  “宝安制造业基础雄厚,有着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的丰富场景,二者碰撞叠加,将会迸发出极大的动能,助力深圳发挥湾区核心引擎作用。”深圳同创伟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伟鹤表示。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认为,深圳的产业、金融正在向西发展,特别是前海“扩区”后,宝安占据了湾区中独特的区位优势,必定会成为深圳、大湾区的金融集聚区,吸引风投创投、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等机构集聚发展。

  【记者】崔洁
  【摄影】何俊(署名图片除外)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